关于组织开展泰山学院2022年课程思政示范专业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教务处站点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05-18浏览次数:398


各学院:

    为梳理专业课程思政建设成果,推出立足专业特色的课程思政系列成果,总结推广专业课程思政建设经验,打造课程思政的专业特色和学校特色,推进我校课程思政建设深入,并为山东省课程思政示范专业评选做好准备,根据《泰山学院关于加强课程思政建设的实施意见》和《山东省教育厅关于深入推进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的实施意见》(鲁教高字〔2021〕4号)(附件4),学校决定组织开展2022年课程思政示范专业立项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要求

    1.专业课程思政顶层设计完善。

    有立足专业特色的课程思政实施方案,课程思政建设目标明确、重点突出、路径清晰、组织保障有力。

    有操作性、指导性强的专业课程思政教学标准、考核体系和考核标准等制度性文件,规范课程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设计和教学过程,引导专业课程思政实施推进,并作为评估课程思政绩效的有力抓手。

    2.专业课程思政教学体系完善。

    准确把握课程思政建设的内涵,结合专业特点和课程类别分类推进课程思政建设,从人才培养方案到课程大纲、教案、课堂教学、第二课堂,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课程思政融入教学全过程,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构建了科学合理的课程思政专业课程体系和教学体系。

    3.课程思政全方位系统推进实施。

    全面落实课程思政顶层设计和教学体系,课程思政走深走实。专业能够把课程思政教学与研究融合,课堂教学与实践教学结合,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结合,课程思政纳入教学研讨;各类课程能够充分挖掘自身蕴含的思政资源,思政教学目标明确、内容科学、特色鲜明;课程思政有阶段性总结、绩效评估和改进举措。

    4.课程思政建设取得良好效果。

    课程思政转化为教学研究教改项目、教学研究论文、教学成果奖励、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和优秀教学案例,课程思政催生了教材建设、案例库建设等,课程思政推动了广泛的经验交流、观摩研讨、资源共享等交流学习;课程思政促进了学生全面发展,学生在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社会责任感等方面提升明显。

    二、申报数量 

    每个学院可申报1-2个示范专业(一流专业必须报),各学院推荐的课程思政示范专业,学校将组织专家评审,按照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择优认定。对于获批的校级课程思政示范专业,学校将给予重点支持。

    三、材料报送

    各学院于2022年6月1日上午11点将纸质版申报书4份、支撑材料1份、汇总表1份交至教务处A221,同时将以上材料电子版发至邮箱shiqun999@163.com,逾期不再受理。

    附件1.泰山学院课程思政示范专业申报书

    附件2.泰山学院课程思政示范专业建设支撑材料

   1)***专业课程思政实施方案

   2)***专业课程思政的制度性文件

   3)***专业课程思政绩效推进实施总结

   4)***专业课程思政建设成果目录及证明材料

   5)***专业课程思政建设影响目录及证明材料

    附件3.泰山学院课程思政示范专业汇总表

    附件4.《山东省教育厅关于深入推进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的实施意见》(鲁教高字〔2021〕4号)

                                            

                                  教务处

2022年5月18日

附件1:申报书.docx

附件3:汇总表.xlsx

附件4:山东省教育厅关于深入推进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的实施意见.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