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学院课堂教学改革推进实施方案(一)

发布者:教务处站点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07-06浏览次数:3377

    为深入推进实施《新时代泰山学院课堂教学改革实施方案》,把我校第一批实施课堂教学改革的课程改革落地落实,改出质量、改出水平,打造我校课堂教学改革的样板,结合我校实际,制定如下课堂教学改革推进实施方案(一)。

一、制定课程课堂改革实施方案

    (一)方案内容

1.教学内容和方式方法改革实施方案

1)如何优化课堂教学内容?

如何适应应用型人才培养要求,立足课程和专业特点,对接岗位能力需求和生产过程需要,对接人才培养目标,重组课程体系,优化课程内容;如何将前沿成果、现实案例、课程思政、教师研究优势等有机融入课堂教学,开发设计活页式教材或编写教案。

2)如何建设课程平台,提供教学资源?

搭建什么样的课程平台,提供哪些资源,怎么用?怎么考核?

3)如何改革课堂教学方法?

采用混合式教学、翻转课堂、TBL(基于团队的教学方法)、PBL(基于问题的教学方法)等先进的教学方法中哪一种?每种教学方法在哪些内容、哪个环节应用?要达到什么样的教学目标?

如何在课堂进行启发式、互动式、探究式教学,打造高阶课堂?

4)如何运用信息技术手段开展线上线下教学?

采用什么技术手段、开展哪些线上学习、探讨、交流?

采用什么技术手段、开展什么样的课堂学习、探讨、交流?

2.课程考核改革实施方案

考核内容要与课程大纲对应,评价标准要清晰、可行,能够衡量学生的成长进步和课程目标达成情况,考核尤其是期末考试以外的考核应有明确的赋分标准,且具有足够的区分度,不能流于形式,要探索非标准答案的考核形式。

1)多元考核的方式及标准

平时考核(课堂表现、随堂测试、课后作业等)、单元测试(期中考试,知识测验、主题论文、调研报告等)、期末考试等。原则上期末考试成绩权重不超过50%。

2)考核实施路径及标准

线上自主学习、课外拓展学习、课内学习、理论考核与实践考核等。

3)增值性评价及标准

立足创新型人才培养需要,根据课程与专业特点,探索实施增值性评价鼓励学生立足课程探索创新、服务社会,把学生立足课程创新取得的相应成果、获得的奖励、引起的社会反响等纳入课程考核。

(二)方案制定、论证及审核相关要求

1.课程负责人组织课程团队撰写方案,7月25日完成上交所在学院。

2.学院在8月3前组织专家论证,论证会必须邀请教务处人员参加。

3.课程组根据反馈修改后上交学院,学院审核通过同意,由学院8月20上交电子版和纸质版到教务处教学研究科。

二、课程课堂改革部分实施材料

(一)材料内容及要求

1.教学内容修改或增加内容及依据(可以用列表形式)

2.课程平台及教学资源建设的证明材料

搭建了什么样的课程平台,提供哪些资源?(可以用截图形式)

3.体现课堂教学方式方法改革的教学设计(5个)

4.体现教学内容优化的教案(不少于5个,个可以是一次课或一节的内容)

5.拟采用(或已采用)的非标志性答案考核题目(不少于5个)

6.本课程最近一次考核方案(须附带教务系统打印出来的学生成绩构成)

(二)材料论证及审核相关要求

同改革方案

三、制定课堂教学管理的实施方案(完成人及时间:学院,7月31日完成上交教务处,教务处统一组织全校论证后反馈,8月20完成修改后上交)

1.指导思想:学院落实课堂教学主体责任,立足学科专业特点,科学设计学业评价标准和程序,统筹推动全院教师教学理念、教学内容、教学模式、教学评价、教学管理和现代教学技术应用等一体化改革,实现教学模式从注重知识传授的“以教为中心”到“知识+思维方式+想象力”并重的“以学为中心”的转变,培养方式从“灌输式”到探究式、个性化的转变,学业评价从死记硬背、“期末一考定成绩”到独立思考、“全过程学业评价”和“非标准答案考试”的转变,全院学生从被动学习、“考试型”学习到主动学习、“创新型”学习的转变。

2.课程学业评价方案

内容主要包括:

1)学院学业全过程评价考核的指导原则

2)学院专业特色的学业评价的内容和标准

3)学院专业特色的学业评价的方法、路径及实施

4)学院学业评价改革的支持举措

5)学院学业评价改革的组织机构及职责

6)学院学业评价改革的质量保障机制

建议:学院积极组织教师外出培训学习,加强与兄弟院校的研讨交流,鼓励教师加强课堂教学改革探索和实施研究,做好课堂教学改革的学生支持和配合工作,探索专业特色的课堂教学改革模式,构建专业特色的学生学业评价的激励机制,争先打造一院一品、一课一品。

(二)方案制定、论证及审核相关要求

1.学院负责人组织专家团队撰写方案,8月3日前完成论证,8月5日上交教务处纸质版5份。

2.教务处统一组织审核后给学院反馈,学院完成修改后,8月20上交电子版和纸质版到教务处教学研究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