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学院关于开展第九届山东省师范类高校学生从业技能大赛选拔赛的通知

发布者:教务处站点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4-02浏览次数:1301


 教处字[2021]16号

各相关二级学院:

根据《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印发第九届山东省师范类高校学生从业技能大赛活动方案的通知》等文件要求,进一步强化师范类学生教学基本素质和基本能力培养,提高从业能力和就业竞争力,经研究决定,我校开展第九届山东省师范类高校学生从业技能大赛选拔赛,涉及专业包括汉语言文学、数学与应用数学、英语、物理学、化学、生物科学、思想政治教育、历史学、地理科学、小学教育、学前教育、音乐学、体育教育、美术学14个专业,其中音乐学、体育教育、美术学比赛仅限校内比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竞赛目的

适应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要求,服务我省基础教育改革发展需要,坚持立德树人,坚持以学生为本,更新教师教育教学理念,强化师范类高校学生从教基本技能教学与训练,提升师范类高校学生的教学技能、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推进全省教师教育持续健康发展。

二、竞赛规程

(一)比赛分组

竞赛分学前、小学、初中、高中四个学段,其中小学学段包括语文、数学、英语等3科,初中、高中学段包括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生物、道德与法治(思想政治)、历史、地理、体育、美术、音乐等12个学科(省教育厅大赛包括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思想政治、生物、历史、地理等9个学科)。

(二)比赛内容

以所学专业对应的中小学或学前教育课程为竞赛内容。具体内容见山东省师范类高校学生从业技能大赛题库。音乐学、体育教育、美术学参照省师范类高校学生从业技能大赛题库模式,自行建立题库。

(三)选手组成

全日制普通师范类专业2022届毕业学生(含专科、本科)均可参加。

校级复赛选手由推荐选手、一专多能选手和省预赛入围选手三部分组成,推荐选手、抽取选手和一专多能选手不得兼报。

二级学院推荐选手:汉语言文学、数学与应用数学、英语、物理学、化学、生物科学、思想政治教育、历史学、地理科学、音乐学、体育教育、美术学等专业限报两名(各个专业对应的学科,初中学段1名,高中学段1名)。学前教育1名,小学教育语文、数学、英语3个学科各1名。每位推荐选手只能参加一个学段、一个学科的比赛。

一专多能选手。各专业限报一名。每位一专多能选手可以参加同一个学段、任意两个学科的比赛(音乐学、体育教育、美术学不参加此项比赛)。

(四)比赛流程

学校复赛分为四个环节,即固定题目模拟上课、随机题目模拟上课、答辩和钢笔字考察。

固定题目模拟上课(片段,15分钟,成绩占比45%)。所有选手都需参加相应固定题目的比赛。参赛者从山东省师范类高校学生从业技能大赛题库,自主选择一个“教学片段”或“环节”根据题目要求自行进行教学设计(音乐学、体育教育、美术学自选题目),进行模拟上课,要突出新课程教学理念,展示驾驭课堂教学艺术,体现创新精神和课堂教学研究能力。固定题目模拟上课可使用PPT进行辅助,其中,学前学段的比赛还需要选手重点展示声乐、器乐、绘画、舞蹈等基本技能。

随机题目模拟上课(片段,10分钟,成绩占比45%)。参赛选手于赛前1.5小时,从大赛试题库中随机抽取一个题目进行比赛。随机题目模拟上课要求与固定题目相同。随机题目模拟上课主要以黑板板书进行辅助,不得使用PPT。

答辩5分钟,成绩占比10%)。答辩内容包括育人理念、师德师风、学生管理、新课标及选手上课相关内容等,选手根据评委提出的问题,现场作答。

钢笔字考察(技能考核)。选手在模拟上课和答辩结束后,现场在特定时间内抄写给定的一段文字,展示选手的基本书写能力和水平。

三、竞赛安排

学校选拔赛分预赛和复赛两个阶段。

(一)预赛由各二级学院组织。各院成立从业技能竞赛领导小组,院长或者教学副院长任组长,组织本院所有师范专业2022届毕业学生参加预赛活动(评分标准见附件1),提交推荐参加学校复赛的学生名单。 

省教育厅将从参加我校预赛的选手中分别随机抽取10位选手反馈高校(不包括推荐选手和一专多能选手),二级学院须参照预赛规则从10位选手中选定3位参加省级预赛(每位随机抽取选手只能参加一个学段、一个学科的比赛)。省教育厅在规定时间公布各学段各学科的省级预赛题目,所有随机抽取参赛选手须于题目公布后5天内,自行录制不超过10分钟的模拟上课参赛视频(教务处统一组织在学校微格教室进行视频录制,届时请关注通知),并通过“山东省师范类高校学生从业技能大赛智慧平台”上的“网评系统”提交。专家对模拟上课参赛视频进行网上评审,择优确定各学段各学科省级决赛入围选手,入围人数为参赛选手总数的三分之一。省级决赛入围选手的遴选标准为参赛选手的能力和水平,不考虑不同学校之间人数的平衡。

(二)复赛由教务处组织实施。入围省级决赛选手、学校推荐选手和学校推荐的一专多能选手参加学校举办的复赛(7月初),为参加省级决赛练兵,7月21日-23日参加省级决赛。

(三)时间安排

4月6日前,相关二级学院宣传发动全体师范类2022届毕业生报名,安排专业教师对全体学生开展赛前培训。

4月底前,二级学院组织完成预赛,遴选推荐选手和一专多能选手,将比赛结果和预赛方案报教务处。

5月初,教务处组织一专多能选手选拔。

5月10前,组织随机抽取选手参加省级预赛。二级学院从教育厅抽取的10位选手中选定3位参加省级预赛(遴选程序参照二级学院预赛方案),教务处统一组织模拟上课参赛视频,经选手确认后统一提交“大赛平台”的“网评系统”。

5-6月份,相关二级学院制定师范生从业技能大赛集训计划,针对种子选手开展指导训练。教务处、二级学院聘请专家举办师范生从业技能大赛辅导报告。

7月初,教务处组织推荐选手、一专多能选手和入围省级决赛的抽取选手开展全校复赛。学校复赛的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四、奖项设置

选手奖:推荐组一等奖20%、二等奖30%、三等奖30%;一专多能组一等奖20%、二等奖30%、三等奖30%;抽取组一等奖20%、二等奖30%、三等奖30%。

五、有关要求

1.相关学院要高度重视师范专业类学生教育教学技能的培养,广泛宣传发动,精心组织实施二级学院预赛,成立二级学院竞赛组织领导小组,认真制定竞赛方案,严格规范组织比赛,坚持公平公正原则。

2.相关学院需提交的材料包括:从业技能竞赛领导小组名单和培训、竞赛方案,推荐选手报名表、一专多能选手报名表,集训计划。

山东省师范类高校学生从业技能大赛题库官方网址:http://gxjy.sdei.edu.cn/jnds2021.html

 

附件:评分标准

                            

                                              

                                         教务处

                                      2021年4月1日

 


附件:

项目

评价标准

成绩占比

模拟上课

教态

与表达

普通话准确,表达清楚、流利;语速适中、停顿恰当;表情自然,举止得体。

90%

教学内容讲述

按照教学目标和教学程序,突出重点,突破难点,内容讲解科学、准确。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教学。

课堂气氛掌控

有较好的把握课堂气氛的能力,能够体现与学生的互动,能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教学方法与手段

恰当使用多媒体设备或黑板板书进行课堂教学,教学方法运用恰当。教学课件设计美观、大方,能够有效辅助教学过程的实施;黑板板书的内容、形式、布局考虑周密,准确定、简洁性、示范性、艺术性良好。

教学效果

知识技能、过程方法、情感态度价值观“三维”教学目标落实到位。学生核心素养得到发展,学科德育教学要求得到落实。

个人特色

在教学过程中具有创造性,特点鲜明;能够恰当地将教师的个性特点作为教学资源,形成自己独特的风格。学前学段的选手还要选择声乐、器乐、绘画、舞蹈等其中一项基本技能重点展示。

答  辩

准确理解评委所提问题,准确应答,切合题意;育人观科学,价值观正确;条理清晰,结论明确,重点突出,有说服力;回答流畅,现场应变能力强,综合表现佳。

10%

钢笔字考察

行笔较稳,八种笔画起止分明,字字工整,笔画长短适度,结体合理,遍篇整齐干净。

技能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