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学院关于开展在线教学优秀案例和​ 优秀共享课程评选推荐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教务处站点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05-25浏览次数:139


各二级学院:

根据《山东省教育厅关于转发教育部等五部门<关于加强普通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教学管理的若干意见>的通知》(鲁教高函〔20225 号)、《关于开展在线教学优秀案例和优秀共享课程评选活动的通知》(鲁课联盟〔20224号)文件精神,为充分展示我校在线课程建设应用和课堂教学改革成果,挖掘更多优秀案例,发挥示范与引领作用,推动我校教学改革,开展在线教学优秀案例和优秀共享课程评选推荐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评选范围及案例要求

(一)在线教学优秀案例

教师依托各类在线课程教学平台、校内网络空间,选用或自建各类课程资源,创新课程讲授、课业辅导、考核评价,组织开展在线教学的优秀案例。包括线上线下混合式案例(以下简称混合式)和在线开放课程教学案例(以下简称在线类)。

1.课程教学案例应是为本科生开设、且后续学校教学计划中仍将稳定开设的学分课程,案例负责人和团队成员合计不超过3人。案例名称尽量反映本案例内容特色、在线教学特点,避免仅以课程名称代替

2.混合式案例要基于慕课或相关在线课程,具有线上线下一体化教学设计,案例中线上自主学习时间不少于20%。在线类案例需附课程链接,体现课程负责人在推进共享、服务或辅助选课高校课程使用等方面所做的工作。

3.案例在教学资源建设、教学内容重构、教学形态变革、教学模式创新、教学方法创优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果,在教育教学改革应用中产生积极成效,形成有益经验。

(二)优秀共享课程

开展线上教学、纳入人才培养方案且设置学分的本科专业课程,课程资源完善,课程推广应用效果好。课程负责人和团队成员合计不超过5人,公选课、通识课选课人数累计1000人以上,专业课选课人数累计500人以上。

各二级学院对申报案例的真实性、原创性、意识形态等进行审查,以确保案例中不存在抄袭、侵犯他人著作权等行为,不存在政治性错误。

二、推荐限额

根据山东省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平台(以下简称省平台)确定的课程数量,我校共推选6,我校实行限额推荐每个学院限报1,课程教学类案例和优秀共享课程均可,择优推荐。

三、相关说明

1.授课教师。每位教师作为课程负责人限申报一项教学案例、一门共享课程,优秀案例和共享课程不可兼报 

2.依托平台。优秀案例或共享课程不限使用平台,应为最近 2—3个学期的运行数据和典型做法 

3.表彰奖励。对于获评案例,省联盟将发放证书,在省联盟平台、联盟会议及其他联盟相关活动中进行展示宣传,并择优向省教育厅推荐。

4.对于服务中西部高校教学与人才培养取得积极进展的案例或课程将优先评选。

5.此前已荣获山东省课程联盟平台在线教学优秀案例或优秀共享课程的项目不再参与此次评选推荐

四、材料报送

请各学院于202261日上午12:00前将《山东高等学校课程联盟在线教学优秀案例和优秀共享课程推荐汇总表》(附件1word版和盖章PDF版、《山东省高等学校课程联盟在线教学优秀案例申报表(课程教学类)》(附件2Word版、《山东省高等学校课程联盟优秀共享课程申报表(附件3)》word统一发送至邮箱taphui@163.com附件2或附件3纸质版4统一交至教务处A229办公室。

 

附件:1.山东高等学校课程联盟在线教学优秀案例和优秀共享课程推荐汇总表

                    2.山东省高等学校课程联盟在线教学优秀案例申报表(课程教学类)

                    3.山东省高等学校课程联盟优秀共享课程申报表

          4.鲁课联盟〔20224-关于开展在线教学典型案例和优秀共享课程评选活动的通知

                                       教务处

2022525

附件1:山东省高等学校课程联盟在线教学优秀案例和优秀共享课程推荐汇总表.docx

附件2:山东省高等学校课程联盟在线教学优秀案例申报表(课程教学类).docx

附件3:山东省高等学校课程联盟优秀共享课程申报表 (1).docx

附件4:鲁课联盟〔2022〕4号-关于开展在线教学典型案例和优秀共享课程评选活动的通知.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