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关于暂缓返校学生教学工作指导意见
发布人:教务处站点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2-10-04  

教处字[2022]47

学校高度重视新学期疫情防控大背景下的教学工作,为更好的推进“停课不停学”工作,对暂时仍不能返校上课的学生落实“一人一案”,做到应帮尽帮、应学尽学,现提出如下指导性意见:

一、总体要求

各学院和相关任课教师精准精细做好教学工作,充分利用课程资源和信息化教学工具,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开展教学工作,细化完善线上线下教学衔接,抓好过程管理和质量监督,保证暂缓返校学生授课过程顺利,师生交流通畅,学习安排有序,既要保证已返校学生的课堂教学效果,又要确保未返校学生线上学习质量和效果。

二、教学准备

由学生所在学院做好暂缓返校学生的统计工作,提供未报到学生名单和联系方式,并为这些学生建立学习群,学生所在学院负责联系任课教师提前加入相应授课班级的学习群。

任课教师熟练掌握信息化教学工具,根据课程性质和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特点,准备好教学相关材料,与学生提前联系,选择合适的教学方式开展教学活动。

三、教学实施

具体方案可采用但不限于以下形式,由各单位组织任课教师根据课程实际情况进行选择。

1.室内课程—直播或录播

教师按课表正常开展线下教学的同时,可使用腾讯会议、钉钉会议、超星、雨课堂等程序的“共享屏幕”等功能进行信息化辅助教学,同步课堂教学内容和上课音频,对不能返校的学生同步实施线上学习和辅导。对一些因特殊原因无法上网课的学生, 采取发送电子教材或讲义、PPT、教学进度计划表、录播视频等内容供学生自主学习,给学生安排作业,并及时进行线上辅导和答疑,尽可能减少对学生学业的影响。

2.室外课程(如体育课)—录播或利用线上资源

室外进行线上直播难以实现的课程,根据实际情况,任课教师在线下授课时安排学生录屏或者教师自行录制视频发送给暂缓返校的学生进行自主学习,并及时对其进行课程学习辅导与答疑。任课教师也可与学生沟通确定适合的教学方案,切实履行好教学职责,保障学生顺利完成学习任务。

3.实践性较强的课程-返校后补课或调整方案

实践性较强的课程,如部分实验、大学IT、实践、技能类课程等无法实行线上教学的,由任课教师提出恰当、可行方式进行创新教学,或所在学院制定该类课程的调整方案,按新方案执行。

学生所在学院汇总暂缓返校学生的教学组织形式(公共课需联系任课教师),填写《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暂缓返校学生教学情况统计表》,10月5日17:00点前发送至邮箱3312391153@qq.com。

 

附件: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暂缓返校学生教学情况统计表

 

 

教务处

2022104

附件: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暂缓返校学生教学情况统计表.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