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活动

【奋进新征程 谱写新篇章】教务处:多维发力,多措并举,服务学校教学工作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3-10-30 作者: 来源:教务处 浏览:202

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紧要之年,推进我校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中国共产党泰山学院第四次党员代表大会胜利闭幕。这是全体师生员工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在学校发展进入攻坚期、办学层次迈上新台阶的重要阶段召开的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教务处认真贯彻学习学校第四次党员代表大会精神,在新一届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奋发进取,努力工作,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学校强化“四大战略”,实施“六项工程”,落实“四个保障”增添新动力,为建设国内一流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做出新贡献。

坚持党的领导,用新思想武装头脑。始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巩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果,立足学校教学工作实际,持续通过座谈访谈、集中研讨、走访调研等多种形式,广泛征求一线师生心声,做好调查研究的“后半篇文章”;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走深走实,解决好师生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在推动学校教学工作高质量发展上“见实效”。

聚焦专业建设,为人才培养夯实基础。持续对标国家发展战略要求和社会需求,适应信息技术发展引发的教育教学革命新趋势,优化调整专业结构,制定出台专业结构优化调整方案,新增设1个、预备案2-4个“四新”专业,加大微专业建设力度。持续加强专业内涵建设,高度重视、高质量推进师范类专业工作,完成2个师范类专业专家进校考查,6个师范类专业申请二级认证,提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申请质量。全面推进高水平课程建设,加快引领、培育国家级、省级一流“金课”,提高课程建设的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

深化产教融合,为协同育人注入活力。坚持以社会需求和产出效能为导向,构建产教融合、同频共振的人才培养路径。丰富产教融合形式,积极开展“企业-学生”双向交流活动,搭建校企合作桥梁。依托电子信息与科学技术专业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大力支持行业特色鲜明、与产业联系紧密的现代产业学院建设,推进电子信息、人工智能、网络安全、旅游管理等产业学院建设成为全省示范性产业学院。开展实践实习教育,选派学生赴企业参与顶岗实习,与优秀企业在人才培养、师资团队建设、教学资源建设、科学研究等方面开展持续深度合作,实现企业发展与学校人才培养的双赢。

推进教学改革,为学科发展提质增效。深化产教融合和教育教学评价改革,推进学生学业过程性考核评价,以OBE理念推动人才培养持续改进。夯实课堂育人主阵地,深入实施课堂教学改革,高质量组织中青年教师达标创优竞赛活动。以教学改革研究课题为牵引,加强基层教学组织建设,探索教研新样态,打造教研新高度,产出更多高水平课程和教研成果。大力推进学校教学管理数字化升级,将OBE理念真正融入到教学运行、教学管理各环节和教、学、评、管、用多个场景,提高教学管理和服务绩效。

    成绩属于过去,奋斗赢得未来。立足新阶段,瞄准新目标,教务处将认真学习贯彻学校第四次党员代表大会精神,拿出“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气魄和决心,转变观念,开阔思路,进一步推进“互联网+”、“智能+”技术教学改革,加快培育新的教育形态和人才培养范式,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成攻坚克难、解决突出问题的实际成效,化为改革创新的动力,为擦亮师范底色、彰显文旅特色、打造工科亮色和学校高质量发展贡献教务人的全部智慧和力量。

Copyright©2024 泰山学院教务处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