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动态

泰山学院关于征集山东省普通本科高校劳动教育典型教学案例和实践项目的通知

时间:2023-08-07 作者: 来源:教务处 浏览:216


各二级学院、各部门: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中发〔2020〕7 号)精神,落实山东省《加快推进新时代普通高等学校劳动教育行动指南》和山东省普通高等学校劳动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关于征集山东省普通本科高校劳动教育典型教学案例和实践项目的通知》有关部署,展现我校高校劳动教育成果,总结推广典型经验和有效做法,实现优质劳动教育资源共享,现组织开展劳动教育典型教学案例和实践项目征集活动,通知如下。

一、申报要求

(一)劳动教育典型教学案例。申报案例应能够有效引导新时代大学生树立正确劳动观,崇尚劳动、尊重劳动,增强学生对劳动和职场世界的价值认同、情感认同。申报案例应具备以下特点:

1.根据学科专业特点,在相关课程中适当融入劳动价值观培养的目标设计和培养方法的植入。

2.在教学设计实施环节,充分挖掘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等育人元素,推进劳动教育与课程思政的一体化建设。

3.在学生成长评价中,有效融入劳动观念、劳动态度、劳动价值观等内容。

(二)劳动教育典型实践项目。申报项目应突出育人实效,着力引领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价值观,掌握通用劳动科学知识,培育良好的劳动习惯,习得基本的劳动技能,全面提高学生的劳动素养。申报项目应同时具备以下特点:

1.强化实践体验,坚持以实践锻炼为主,强调身心参与,注重手脑并用。让学生亲历劳动过程,锤炼意志品质,实现理论学习和实践锻炼的统一。

2.彰显时代特征,在充分发挥传统劳动、传统工艺项目育人功能的同时,紧跟科技发展和产业变革的步伐。注重结合产业新业态、劳动新形态,创新劳动教育内容、途径、方式,增强劳动教育的时代性。

3.防范安全风险,科学评估劳动实践活动的安全风险及可实施性,排除各种安全隐患,规范实践操作,确保学生安全。

二、申报方式

本次征集活动由各二级学院(部门)在本学院(部门)遴选的基础上,择优向学校推荐。其中,典型教学案例和实践项目推荐数量分别不超过2项。学校根据各学院(部门)上报情况,邀请专家进行评审,根据山东省普通高等学校劳动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要求,择优推荐典型教学案例和实践项目数量分别5项

请各二级学院(部门)82311:30前,将《山东省普通本科高校劳动教育典型教学案例申报书》(附件1)《山东省普通本科高校劳动教育典型实践项目申报书》(附件2)《山东省普通本科高校劳动教育典型教学案例和实践项目汇总表》(附件3Word版发送至邮箱taphui@163.com,各学院文件命名方式为:“学院名称(部门)+山东省普通本科高校劳动教育典型教学案例/典型实践项目”,个人文档命名方式:“学院(部门)+姓名+典型教学案例/典型实验项目名称”,附件1或附件2纸质版3份、附件3纸质版1份交至教务处A229办公室。

、其他事项

请各二级学院(部门)高度重视此次征集活动,加强组织领导,组织专门人员对申报材料进行意识形态审查,确保申报材料的思想性、政治性、科学性,且不存在侵犯任何第三方知识产权和其他合法权益的情形。

 

附件1:山东省普通本科高校劳动教育典型教学案例申报书

2:山东省普通本科高校劳动教育典型实践项目申报书

3:山东省普通本科高校劳动教育典型教学案例和实践项目汇总表

4.关于征集山东省普通本科高校劳动教育典型教学案例和实践项目的通知

 

 

 

教务处

2023年8月7日

附件1山东省普通本科高校劳动教育典型教学案例.docx

附件2山东省普通本科高校劳动教育典型实践项目.docx

附件3山东省普通本科高校劳动教育典型案例和实践项目汇总表.docx

附件4关于征集山东省本科高校劳动教育典型教学案例和时间项目的通知.pdf


Copyright©2024 泰山学院教务处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