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材管理

关于开展第二批山东省普通高等教育一流教材评选的通知

时间:2023-05-23 作者: 来源:教务处 浏览:346


各部门各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材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展示我省教材建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高等学校教材建设成效,引领带动教材质量整体提升,根据山东省教育厅发布的《关于组织开展第二批山东省普通高等教育一流教材评选的通知》(鲁教高函〔2023〕16号)精神,结合我校实际,现将申报事宜通知如下:

一、评选原则

1.坚持正确导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鼓励扎根中国大地、立足中国实践、总结中国经验、彰显中国特色、体现齐鲁特点、思想理论和观点方法等具有原创性、育人成效显著的教材;鼓励紧跟国际学术前沿和时代发展步伐,有效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和山东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培养需要的教材;鼓励适应信息社会发展要求,内容形式创新、教学效果好的教材;鼓励各方面加大教材建设力度,吸引更多优秀人才投入教材工作。

2.坚持质量为先。严格评审标准,严把政治关、学术关,突出实践效果,优中选优、宁缺勿滥,确保评选推荐对象经得住检验。

3.坚持公平公正。严格评审程序和办法,严肃工作纪律,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坚决杜绝“跑奖”“要奖”行为。

4.坚持评建结合。注重发挥评选的导向作用,重在以评促建,引领教材建设方向,推动各高校健全激励机制,带动教材质量整体提升。

5.坚持与时俱进。本教材与同类教材相比较,注重突出特色及改革创新点,哲学社会科学教材需对体现和反映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二十大精神及党的最新理论创新成果的情况作出说明。

二、评选范围

1.由我校在岗在编教师任第一主编,党的十八大以来(以版权页的出版日期为准)国内初版、修订或重印,正在我国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含科研院所)本科和研究生教学活动中使用(以2021年、2022年、2023年使用为准)的教材(不包括涉密教材),包括纸质教材、数字教材等。

2.各类教学活动中使用的学术专著、教学参考书、教辅用书、培训类教材,译自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版教材的少数民族文字教材,引进的国外教材(含翻译教材),与教材配套的图册和活动手册等不参加本次评选。

3.担任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以下简称马工程重点教材)首席专家或主编,所主编的、与马工程重点教材名称或内容基本相同的教材不参加本次评选。

4.曾以教学或科研成果等形式获得过国家级、省级奖励的教材不参加本次评选。

三、申报数量

1.山东省教育厅实行限额申报。为保证申报质量,优中选优,各部门、各单位限报2项。

2.推荐单位组织专家进行初审,提供教材编写人员政治审查表(教师所在二级党总支盖章)、图书编校质量自查结果记录表(出版社盖章)、思想性、学术性评鉴意见(教育部相关学科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等相应组织或三位成员实名评价并盖章、签字)和教材使用情况证明(出版单位或使用高校盖章)注:这些内容是学校推荐的重要依据,一定按照通知中的要求准备和提供

3.学校在各部门各单位推荐的基础上组织专家评审,择优推荐3项。

四、报送材料

1.申报材料:申报书(附件4)一式3份;推荐名单(附件3)一式一份;编写人员政治审查表、图书编校质量自查结果记录表、思想性学术性评鉴意见和教材使用情况,各提供证明原件1份,复印件2份同时,电子版发送shiqun999@163.com

2.报送时间:62日上午11点前,逾期不予受理。

3.报送地点:办公楼A221。联系人:时群;电话:6715596。

 

附件3.山东省高等教育一流教材评选推荐名单

附件4.山东省高等教育一流教材申报书、教材编写人员政治审查表、图书编校质量自查结果记录表、思想性、学术性评鉴意见、教材使用情况证明

 

教务处

2023年5月23日

附件3:评选推荐名单.xlsx

附件4:山东省高等教育一流教材申报书、教材编写人员政治审查表、图书编校质量自查结果记录表、思想性、学术性评鉴意见、教材使用情况证明.doc

Copyright©2024 泰山学院教务处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