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到生物与酿酒工程学院开展开展教育教学工作专题调研

发布者:教务处站点管理员发布时间:2023-04-28浏览次数:10


 教务处承担着全校教学有序运行和创新发展两大任务,为把主题教育做实见效,4月27日下午,教务处全体工作人员到生物与酿酒工程学院开展教学工作专题调研,生物与酿酒工程学院教学副院长、专业负责人、教学秘书、专任教师代表共计20余人参加调研活动。调研活动分三个环节。


第一环节是访谈双方介绍。教务处负责人介绍了教务处主要工作职责及学校目前教学运行、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实践实验教学、教学研究、学籍学位管理等方面的重点工作,说明了到生物与酿酒工程学院调研的目的。生物与酿酒工程学院负责人对学院专业建设、人才培养等教学基本情况和特色等进行了简单介绍。


第二环节是深度座谈访谈。座谈会上,双方围绕如何提升教学运行绩效、如何适应新时代要求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如何调动教师达标创优的积极性、如何提升教师教学研究创新能力等问题,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学院教师代表提出了目前教学管理工作推进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教务处工作人员一一进行解答并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有的科室还对口进行了深度访谈。整个座谈访谈聚焦问题,交流深入,气氛热烈,彰显了调研双方的问题意识和责任担当。生物与酿酒工程学院充分肯定了教务处近几年来的教学改革创新及取得的明显成效。教务处负责人在总结发言中表示,教务处将针对学院和教师提出的意见建议,逐条、逐项进行梳理,并结合打赢申硕攻坚战、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的任务清单,逐一抓好落实整改,确保调研工作取得实效。同时还强调,生物与酿酒工程学院在产教融合、学生考研等方面走在了全校前列,教务处将在全校推广其优秀经验,并希望生物与酿酒工程学院继续立足专业特色探索创新,积极为学校教学管理献智献策,“处—院”深度联合推动学校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

第三环节是现场考察。教务处工作人员参观了生物与酿酒工程学院主要教学场所、实验室,了解了葡萄酒产业学院建设等产教融合发展情况。

    调查研究是做好教学管理和服务的基本功,也是提升教学质量的重要路径。今后,教务处以主题教育活动为契机,积极落实主题教育活动要求,大力弘扬调查研究之风,在调查研究上深进去,持续通过座谈访谈、集中研讨、走访调研等多种形式,广泛征求一线师生心声,促进主题教育成果长效化常态化,在推动发展上“见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