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启动第十一届山东省师范类高校学生从业技能大赛备战的方案

发布者:教务处站点管理员发布时间:2023-04-21浏览次数:10

教处字[2023] 14

各相关二级学院:

为适应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要求,进一步强化师范类学生教学基本素质和基本能力培养,提高从业能力和就业竞争力,备战第十届山东省师范类高校学生从业技能大赛制定本方案

涉及专业

汉语言文学、数学与应用数学、英语、物理学、化学、生物科学、思想政治教育、历史学、地理科学、小学教育、学前教育、应用心理学、体育教育、音乐学、美术学15个师范专业,其中体育教育、音乐学、美术学专业比赛仅限校内比赛。

备战计划

(一)宣传动员

时间:421423

相关学院要高度重视师范类学生教育教学技能的培养,组织全体普通师范类专业2024届毕业学生(含专科、本科)召开从业技能大赛动员会,向师范生宣传从业技能大赛的目的、意义及就业的优惠政策,讲解大赛的内容、流程及竞赛安排;向指导教师说明大赛对于更新教育教学理念,提升专业素质,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义,加深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动员指导教师和师范生积极备战第十届山东省师范类高校学生从业技能大赛

(二)集中训练

时间:4月中下旬5月上旬

相关学院要扎实推进师范生教学技能集中训练工作,要为全体普通师范类专业2024届毕业学生(含专科、本科)分配指导教师,有计划地开展集训,有针对性地提升师范生的教学技能、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要组织指导教师集中研究大赛题库。学院可邀请第届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和获奖选手召开座谈会,学习指导经验和备战经验。

相关学院要在全员集训的基础上组织完成学院初选遴选出优秀种子选手重点培养。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思想政治、生物、历史、地理等学科学前、小学学段各推荐4名,初中、高中学段各推荐4名选手,各专业推荐1名一专多能选手参加教务处组织的复赛。

(三)学校复赛

时间:5月上旬

教务处将在学院初选的基础上,组织各专业重点培养选手参加学校复赛,最终遴选出参加省决赛的推荐选手和一专多能选手。复赛将邀请来自泰安市各学段各学科的教研员、骨干教师担任评委并进行现场指导。

三、工作要求

(一)精心组织。相关学院要高度重视师范生从业技能训练工作,成立专门的技能竞赛领导、工作小组,院长或教学副院长任组长,指定大赛专门负责人对接联络,制定并实施集中训练方案。

(二)督导检查。教务处将组织专家指导,安排专人对学院上报的集训方案进行督导。

(三)材料上报。技能竞赛领导、工作小组和集训方案请各学院于425日前报教务处。

注:所有安排以山东省教育厅正式文件为准。)

 

 

 

教务处    

2023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