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泰山学院第三批省级(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预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教务处站点管理员发布时间:2023-04-12浏览次数:88


各二级学院各单位

第三批国家级、山东省一流本科课程申报即将开始,对标一流本科课程新时代建设要求,提高我校申报山东省(国家级)一流课程质量,推动我校课程高质量发展,参照《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工作的通知》(教高厅函〔202113号)等文件有关要求,现开展泰山学院第三批省级(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课程类型

本次申报课程类型包括混合式一流课程、线上一流课程、线下一流课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和社会实践一流课程五类课程。

二、申报范围及要求

(一)申报课程须为我校纳入鼓励性发展专业(A类专业)和一般性发展专业(B类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中设置学分的独立课程。

(二)课程负责人须为我校正式聘用的教师,一般应具有讲师及以上职称或硕士以上学位。课程团队人员结构及任务分工合理。主讲教师具备良好的师德师风,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较高学术造诣,积极投身教学改革,教学能力强。

(三)课程负责人及团队主要成员每人每类课程限报一门。

(四)申报课程应至少经过两个学期或两个教学周期的建设和完善,在同类课程中具有鲜明特色、良好的教学效果,被推荐后全力准备申报。相同课程的教师建议组成教学团队(团队组成要符合上级申报要求)共同申报,并确定1名课程负责人。

(五)申报课程在以下几个方面具备实质性创新,有较大的借鉴和推广价值:

1.教学理念与目标

坚持立德树人,体现以学生发展为中心,注重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课程思政理念突出,有比较突出的课程思政建设成果。

课程目标精准,符合学校办学定位和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合理支撑专业毕业要求达成,体现知识、能力、素质的统一;体现出一定的高阶性。

2.教学设计与内容

教学策略、教学方法、教学过程、教学评价等具有创新性,有效支撑课程目标达成;教学内容体现学科前沿与社会发展需求,教学方法体现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教学资源丰富多样。

3.教学组织与实施

目标导向明确,能够根据学生认知规律和接受特点,创新教与学模式,因材施教;教学反馈及时,教学效果好。

4.课程管理与评价

课程目标达成实施路径清晰,对学生学习要求明晰,体现一定的挑战度;课程组织科学合理、管理严格。

采用科学合理的多元化考核评价,评价方式能够为课程改进提供积极有效依据。

5.课程特色与创新。在教学内容、教学资源、教学方式方法、考核方式方法等方面特色清晰、创新突出。

6.课程建设计划。总体目标、阶段性目标清晰,成果突出,体现课程“两性一度”的提升,计划可行。

(六)未落实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统一使用要求的课程不支持申报。

三、申报范围

1.省级一流本科课程必须申报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2.2022年国家级、省级一流课程培育对象必须申报。

2.除以上申报对象外,每个学院再择优推荐1门。

四、材料报送

(一)提交纸质版一流本科课程申报书和教学设计样例各2420前交至教务处A229,电子版发送至tsxyph@tsu.edu.cn

(二)评审选拔。学校将组织专家评审,对课程的内容质量、创新情况等进行综合评价。                      

教务处

                                  2023412

附件:1.省级(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申报书样式

2.省级(国家级)一流课程申报汇总表

3.国家级一流课程评审标准

附件.z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