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学院2022年微专业招生简章

发布者:教务处站点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10-24浏览次数:130

教处字[2022]49  

一、什么是“微专业”

微专业是指围绕某个特定专业领域、研究方向或者核心素养,开设一组核心课程,通过灵活、系统的培养,使学生具备与社会需求相匹配的专业素养和专业能力,提升学生就业创业能力;是学校为适应经济社会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发展需要,满足学生个性化发展和多样化需求,深化产教融合的重要举措。

二、“微专业”对学生发展的作用

提高学生知识能力结构与社会需求的匹配度,实现学生专业技能与行业企业所需岗位能力的精准对接,提升学生的就业创业能力和就业空间,助力学生职后发展。

三、“微专业”课程与学制

“微专业”聚焦与社会需求相匹配的专业素养和专业能力,开设4~8门核心课程,总学分控制在10-20学分左右,每门课程原则上为2~3学分。

学制原则上1年,可允许1-2年修读完成。

四、微专业收费与证书发放

微专业课程按照《泰山学院学分制收费管理办法》规定,由学校统一收取学分费,每学分100元,不收取专业注册费。

学生按照微专业开设要求,修读完成微专业设置的所有课程成绩合格后,经所在学院审核后,报教务处审定,发放由学校统一印制的微专业证书。

特别说明:微专业不具有学士学位授予资格,在学信网上没有显示。微专业课程成绩不纳入平均学分绩点计算。

五、2022年八个招生微专业介绍

1.口语表达与面试沟通

本微专业以培养学生的口语表达能力及面试沟通技巧为核心,为广大有就业面试需求的学生提供专业化指导。本微专业实用性强,师资力量雄厚,旨在帮助学生有效提高普通话水平、提升口语交际能力、掌握各类面试沟通技巧、提升口语表达艺术素养,帮助学生轻松面对各类招聘面试,提高就业率;在融媒体背景下,引导学生融入新媒体环境,辅导学生考取广电行业从业资格证书,塑造镜头前表现力,提升核心竞争力。

本微专业开设5门课程:《口语表达实务》《面试沟通技巧》《演讲与朗诵艺术》《镜头表现力塑造》《广播电视业务与基础知识,共12学分

2.数据分析技术与应用

本微专业依托数学与统计学院山东省大数据人才培养基地--数据科学与大数据专业以及两个省一流专业建设点数学与应用数学和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满足国家“四新”学科对数据分析人才的需求。专业主要面向大一、大二学生, 所开设课程具有很强的实用性和职业导向性,可提升在校期间的学习竞争力和未来职业竞争力。通过专业学习,可具备数据收集、融合、管理、分析及挖掘等技能,并能够在实际问题中进行广泛的应用。

本微专业开设6门课程:《办公软件高级应用》《python语言基础》《人工智能导引》《数据采集与处理》《数据可视化及应用》《数学模型案例分析》,12学分。

3.酒类酿造与品鉴

专业以新工科发展理念为引领,以扎实的科学理论、工程技术和实践训练为基础,旨在培养具备生物工程、食品科学与工程等基础理论与基本知识,多领域适应能力的酒类管理师、营销师、酿酒师和品酒师等,并具有综合性创新思维和团队协作精神,适应行业发展需求的高水平应用型专业技术人才。通过学习,学生将系统掌握酒类酿造与品鉴的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能在酒类的生产、加工、分析检测、设备维护、市场开发、卫生监督和安全管理等相关部门,从事酒类行业及轻工相关行业科学研究、技术开发、产品研发、生产管理、质量控制、经营销售、文化推广、检验检疫、教育教学等方面工作。

本微专业开设6门课程:《酿酒工艺学》《酒类酿造实验》《酒类分析与检验》《酒类品尝学》《酒类品鉴实验》《调酒知识及技术》,共15个学分(其中理论学分7,实践学分8)。

4.运动防护与康复微专业

运动防护与康复专业是新兴的体育和医学交叉结合的前沿学科,本专业充分利用体育学院学科优势,整合学院--医院--社区三位一体的优质资源,着重强化运动康复管理理论与实践技能训练。专业内容涵盖健康管理、身体运动功能评估、运动损伤的预防与康复、中国传统推拿按摩、针灸等内容。任课博士教学团队具有国家体育总局教练员学院讲师、奥运会裁判员、全国运动康复技能大赛一等奖指导教师、国家残疾人举重队队医等资历。本专业主要面向校内体育运动爱好者、校外体能教练员及中小学体育教师等。

本微专业开设5 门课程:《健康管理》《运动损伤与防护》《贴扎术》《中国传统康复治疗学》《身体运动功能诊断与训练》,共10学分。

5.智能产品设计

专业紧跟智能制造和互联网时代潮流,围绕智能产品设计专业领域,注重创新能力提升和文化核心素养培育,提炼开设一组精品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旨在使学生具备产品造型与设计基础知识、掌握Photoshop和犀牛三维造型软件技能、掌握产品形态设计、文化创意产品设计、智能产品交互界面设计方法与技能;提升知识储备、美学素养、创意表达能力和创新思维能力;全面拥抱智慧产品互联的时代需求,成为能力多维的复合型人才。

本微专业开设5门课程:《计算机辅助设计》《产品形态设计文化创意产品设计》《产品设计创新与开发》《智能产品交互设计》,共 11学分。

6.职场心理健康服务

微专业基于积极心理学视角,培养学生识别自我和他人心理健康问题、改善自我和他人心理状况、创建和谐工作场景、提升工作效率等方面的知识、技能和能力。依托人力资源管理专业,联合心理健康领域专家学者及企业从业人员,形成了具有学科交叉,理论与实践并重的教师团队。通过系统学习,激发学生心理能量,优化心理健康状况,提升职业素养,增强市场的竞争力,充实学生的管理技能和领导水平,成为一名合格的职场心理健康服务从业人员。

本微专业共开设6门课程,《员工关系管理》《职场心理学》《心理咨询理论与实务》《积极组织行为学》《心理健康传播与普及》《EAP理论与实践》,共14学分

7.跨文化交流英语

微专业适应经济全球化背景下我国对外文化传播事业和国际文化交流发展的需要,在新文科建设理念的指引下,发挥高校英语专业资源优势,促进学科和专业交叉融合,为掌握跨文化交流英语,具有一定国际文化交流能力的复合型人才培养提供支撑,服务学生个性化发展多元需求。通过学习,能够帮助学生掌握较为丰富的国际社会知识、中外文化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具备较好的国际理解能力、英语语言文化运用能力和涉外沟通、文化传播等基本技能,对学生继续求学深造,攻读跨学科专业的硕士学位及海外留学起到助力作用。

本微专业开设8门课程:《跨文化英语阅读》《中外文化比较》《英语演讲与辩论》《跨文化交际导论》《雅思英语写作》《跨文化商务沟通英语》《国际公文翻译与写作》《影视英文赏析与跨文化交流实践》,共16学分

8.智能感知信息技术

智能感知是解决工业信息化建设等智能社会发展中迫切需要的新一代信息获取技术,实现视界信息的采集、处理、存储、传输,是实现社会智能化的关键环节,与智能化建设相关领域息息相关。随着我国工业信息化建设和智慧城市建设等快速发展,智能感知信息技术专业将以其旺盛的生命力迅速发展。本专业毕业生可从事先进传感、先进制造、机器人、人工智能、大数据、电子、计算机应用等领域的技术研究和就业。

本微专业开设7门课程:《可视化编程技术》《现代印刷电路板工艺现场总线技术》《Arduino程序设计与应用开发》《信号检测与信号处理技术》《项目导向—处理器应用编程》《智能感知工程项目实践训练》,共14学分。

、微专业招生与管理

1.各专业自己进行招生宣传,组织开展招生工作。

2.微专业报名时间:2022年11月1日至2022年11月30日,请组织学生到教务系统报名。报名结束后,即可开始教学工作。

3.各微专业开设课程原则上不能变,如确实需要调整变动,要到教务处备案后才能修改。

4.微专业为学校创新工作,各专业要深入研究,做好专业建设方案,做好教学准备工作和管理工作。鼓励各学院以微专业建设为契机,实施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创新教学管理模式,推进教学改革创新。

5.专业开启前2周为学生试读期,试读结束后,决定继续修读的学生按学期缴纳微专业学费;允许学生中途退出微专业学习,已交学费不再退回。

 

                              教务处

2022年10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