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建设

泰山学院课程大纲制定、修订与审核的实施指导意见

时间:2021-05-11 作者: 来源:教务处 浏览:723

教处字[2021]26


课程大纲是依据课程(含实践课程与环节)在专业人才培养体系中的地位、作用、课程内容体系及教学计划的要求编写的教学指导文件,它以纲要的形式规定课程的教学目标、教学内容与体系结构,规定学生必须达到的知识、能力和素养的范围、深度,还规定课程教学进度和教学方法、考核方式方法等。教学大纲既是课程运行实施的依据,也是指导学生学习、开展教学质量评估的重要依据,是课程教学的指导性文件。每门课程、每个实践教学环节都必须制定课程大纲。

一、制订教学大纲应遵循的基本原则

1.符合人才培养方案(教学计划)的要求

教学大纲的制订首先要立足课程在整个人才培养体系(教学计划)中的地位和任务,课程在毕业要求和培养目标达成中的作用和课程的教学目标。

2.保障人才培养体系的统一性、完整性

人才培养方案是一个整体,教学大纲是专业人才培养规格在课程中的具体体现,每门课程选择的教学内容既要保障完整性、系统性,还要保持科学体系自身的基本逻辑系统和完整性,各门课程的内容要相互衔接,避免重复或遗漏,才能支撑专业培养目标的实现。

3.科学性和相对稳定性原则

教学大纲所列出的内容,必须是已经检验过、符合客观规律的科学知识;对于科学上尚不成熟的假设,应该引导学生独立思考、不要轻易做定论。教学大纲要保持相对的稳定性、保证稳定的教学质量,也要及时反映现代科学技术的最新成就和当代科技发展的最新水平,要不断更新。

4.注重实践、理论与实践结合原则

教学大纲的编制应当遵循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坚持理论与实践一致,既重视理论传授,也不能忽视实践训练,课程所涉及的实验、实践环节在教学大纲中要充分体现。

二、课程大纲的要素及质量标准

(一)课程大纲的构成要素

课程大纲是课程运行实施的依据,是一个系统方案,应该包括:

1.课程信息(基础)

2.课程目标(核心)

3.课程目标与毕业要求的对应关系(课程目标设立的依据)

4.教学内容、重难点和课时安排(课程目标达成的载体及实施计划)

5.课程教学方法(课程目标达成的路径方法)

6.实践教学安排(课程目标达成的实践载体,应用型大学建设必需)

7.课程教学评价(课程目标达成的评价方式路径)

8.成绩评定方法(课程目标达成的计算方法)

9.教学资源(课程目标达成的资源支撑,信息化时代和学生自主学习、个性发展时代必需)

10.课程总体学习建议(课程目标达成的助力建议)

11.评分标准(课程目标达成的评价依据)

(二)课程大纲的质量标准

1.课程信息

课程代码、课程类别、课程名称、适用专业、总学分、总学时等,与最新人才培养方案统一总学时=理论学时+实践教学学时;实践教学学时=实验学时+实习学时+实训学时考核方式与后面的考核方式方法统一。

2.课程目标

总体目标以学生为中心,描述学生学习后能够达到的知识能力素质,需要有一定的高阶性,避免使用让学生……,使学生……(具体目标和章节目标同样要求)。

具体目标包括3-5个目标(知识、能力、素质和价值目标等,涵盖总体目标);每个目标都立足课程本身特点去设置和描述;各目标之间为并列或递进关系,不能交叉重叠;每个目标都能够有明确而独立的考核方式。

3.课程目标与毕业要求的对应关系

与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的毕业要求分解和课程矩阵关系图完全对应

对应课程性质,准确把握课程定位。性质不同的课程应该有毕业要求的主要支撑点,如专业课主要支撑学科素养,教师教育课主要支撑教学能力等。

体现课程特点。同一类课程不要千篇一律,要依据课程内容、课程采取的教学方式方法、考核方式方法,对毕业要求的支撑而有所不同。

每一课程目标一定对应一个毕业要求的一个分解指标点。

4.教学内容、重难点和课时安排

章节设置要根据学科发展、课程目标等需要,适当对课程体系进行重组,对课程内容进行更新。尤其是哲学社会科学课程,要体现时代发展和理论创新。

支撑课程目标根据每一章节课程内容与特点,确定支撑课程目标。不要每一章节都支撑所有的课程目标

教学重点难点重点一定是课程内容的核心,考试考核的重点;难点是理解起来有难度的问题,要分清重点难点,重点不等于难点。

实践环节根据课程内容特点和课程目标要求设立;设立了一定要实施。

教学学时总学时=理论学时+实践学时(明确实践学时的形式和方式)

教与学的方式方法根据课程内容、课程目标、课程难易度、学生水平确定,每一章节要有所侧重,支撑章节目标达成,不要所有章节雷同;一定要有教师教的方法和学生学的方法。

本章学习建议根据课程内容、课程目标、课程难易度、学生水平确定,不要所有章节雷同,能够帮助章节目标达成。

5.课程教学方法

立足课程特点,说明主要采取的教学方式方法及教学方式方法的目的列举本课程主要采取的几种教学方法及其针对的课程内容进行说明要拒绝单一的课堂讲授法,强调学生中心,强调深度参与和自主学习强调信息化教学手段的应用

6.实践教学安排

说明实践教学的课程内容载体、实践教学的目标、实践教学的形式、实践教学的评价依据和标准。

7.课程教学评价

评价一定包含过程性评价,拒绝期末一考定成绩要根据课程特点和课程目标,设置合理的过程性考核评价引导学生课下学习、拓展学习,提升学生能力和水平助力课程目标达成

8.成绩评定方法

科学合理设置每一种考核方式在课程考核中的占比,期末考试一般占50-60%。

9.教学资源

教材、代表性专著、代表性论文等外,一定适应信息化时代需求,搭建或推荐课程学习平台、电子学习资源。

10.课程总体学习建议

立足课程特点和学生实际,给学生提出几条提高本课程学习绩效可行建议引导学生深度参与学习自主拓展学习。

11.评分标准

描述清晰标准有梯度可操作性强。

三、课程大纲的编制与修订

(一)课程大纲的编制流程

1.教务处提出制定(修订)原则意见与规范要求

2.二级学院按照学校下发的课程大纲编制原则和质量标准,做出学院特色或专业特色的具体要求(不能与学校要求相违背),安排各专业按照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组织相关教师或团队编写;非本单位承担的课程,提出专业要求,安排承担课程的单位组织编写。

3.各二级学院按照学校要求的三级审核流程和审核内容进行审核,并把审核修改建议逐条落实,确保课程大纲的质量。

4.质量达标后,各学院按照人才培养方案,以专业为单位编辑并装订成册。5.装订成册(或电子版)的教学大纲交教务处备案。

(二)课程大纲的修订

1.学校统一要求修订。学校组织统一的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后,学校提出制定(修订)原则意见与规范要求组织教学大纲的统一修订。

2.学院(专业)要求的修订。原则上,教学大纲要保持相对稳定,特殊专业或课程,如国家有新的要求,相关教学单位要及时与教务处沟通后,修订教学大纲,修订后报教务处备案;学科发展变化快的课程,如需修订教学大纲,要把修订理由和修订后的大纲报教务处备案。

(三)新申报专业课程大纲的制定

新办专业,一旦决定招生,就要按照最近一次学校提出的教学大纲制定标准,编制专业的课程教学大纲,全部完成并审核无误后,把装订成册(或电子版)的教学大纲交教务处备案。

四、课程大纲的审核

为保障质量,课程大纲采取“课程组——专业——学院”三级审核制,审核的主体是专业和二级学院。

1.课程组审核。按照本规定中的课程大纲质量标准,全面审核。

2.专业审核。重点从专业角度审核课程大纲是否有内容重复或遗漏,能够保持学科体系的完整性;是否与人才培养方案中课程的地位、对毕业要求的支撑完全统一;是否体现课程与专业特点;是否体现新时代教育教学改革要求和学科发展要求;课程组审核是否到位等。

3.学院审核。重点从学院角度审核课程大纲是否符合学院的要求;是否体现专业特点与学院特点;专业审核是否到位等。

附件:

泰山学院课程大纲审核表1(课程组负责人)

泰山学院课程大纲审核表2(专业负责人)

    泰山学院课程大纲审核表3(学院负责人)

附件.docx

Copyright©2024 泰山学院教务处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