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管理

关于做好2022年秋季学期开学有关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2-08-17 作者: 来源:教务处 浏览:430

教处字[2022]38

各二级学院:

    根据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做好全省学校2022年秋季学期开学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为科学、规范、有效地开展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切实保障师生员工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确保2022年秋季学期正常开学,有效推进学校教学工作,结合学校实际,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做好开学前准备工作

    1.做好疫情防控。各学院要严格落实学校有关疫情防控要求,动态掌握师生暑假期间健康状况和行踪情况,严格落实师生健康信息“日报告”“零报告”。

    2.落实好教学安排。各学院务必落实开课前师生到位、教室安排、课程表安排、多媒体试用等各项准备工作,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需要,围绕完成本学期教学任务,科学制定、有序实施新学期教学计划,正常开展线下教学活动。

    3.组织教材接收工作。各二级学院在8月22日前安排专人核实教材订单,落实教材到位情况,加大教材督查力度,构建长效检查机制,坚守凡国家出版“马工程”教材的课程必须选用“马工程”教材的底线。

    二、做好教学管理和常态化疫情防控

    1.上好开学第一课。各二级学院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开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活动,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上好开学第一课,引导学生厚植爱国主义情怀。要加强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和防控知识宣传教育,进一步提高学生健康素养和自我防护能力。

    2.各二级学院要统筹做好线上线下教学安排。

    (1)要制定疫情突发情形下的教育教学组织预案,实现线上线下即时平稳切换,确保发生疫情时“停课不停学”。

    (2)对暂时仍不能返校上课的学生落实“一人一案”,由任课老师制定辅导帮扶方案,布置作业,让学生在家进行自学为主。返校后,针对学情,进行个体补学辅导。

    三、统筹有序推进新学期工作

    1.确保课程思政落地落实。学校高度重视课程思政工作,各学院务必要求教师做到课程思政进教案、进课堂,充分发挥课堂教学的育人主渠道作用。开学初的听课和教学检查,将把课程思政落实情况作为检查的主要内容之一。

    2.有序推进教学改革。师范类专业预认证揭示我校教学改革尤其是课堂教学改革比较滞后。课堂教学改革、混合式教学等是本学期的重要任务,各学院要结合专业特色,大力推进课程建设和课堂教学改革,确保教学工作与时俱进,争创“一院一品”。

教务处

2022年8月17日

Copyright©2024 泰山学院教务处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