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建设

关于做好2021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推进落实工作的通知(二)

时间:2021-05-06 浏览:566


课程体系是人才培养方案的最核心内容,它上承毕业要求、下接教学计划实施,是人才培养的主要载体。为切实做好这一工作,特做出如下要求。

一、课程体系设置的指导原则

(一)设置课程体系,一定坚持OBE理念

用毕业要求指导课程体系设置,课程体系科学合理支撑毕业要求,毕业要求的每个分解点务必有一定数量的高支撑课程,既要避免毕业要求无支撑或支撑弱,也要避免课程扎堆支撑某一毕业要求分解点,去掉可有可无的课程,去掉重复设置或课程内容重复的课程等,构建通识教育课程、专业教育课程和实践教育课程有机衔接、比例协调、层次分明的课程体系,真正做到课程体系科学合理,课程体系充分支撑毕业要求的达成。

(二)设置课程体系,一定坚持国家标准和认证标准。

2018年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编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对每类专业的课程体系从总体框架、理论教学、实践教学三个方面做了要求,各专业在设置课程体系时,一定集体研究学习国家标准的内涵,把它细化落实到本专业的课程体系中,在学校模板的基础上,体现专业特色,一定符合国家标准。

工程教育类专业一定达到数学与自然科学类课程学分不低于总学分的15%、专业课程学分不低于总学分的30%、集中实践教学学分不低于总学分的20%、人文类课程学分不低于总学分的15%。

师范类专业,通识教育课程中的人文社会与科学素养课程学分不低于总学分的10%,中学教育的学科专业课程学分不低于总学分的50%(学前教育支撑幼儿园各领域教育的相关课程学分不低于总学分的20%;小学教育的学科专业课程学分不低于总学分的35%)。

(三)设置课程体系,一定融入教育部的最新要求。

新的人才培养目标融入了教育部《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教育部关于切实加强新时代高等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大中小学国家安全教育指导纲要》等文件要求,在专业课程体系设置中,144学时的体育课、2学分的美育课程、1学分的安全教育课程、32学时以上的劳动教育,一定保留,需要各专业自行开展的内容,如劳动教育,各专业一定落地落实,办出特色、办出水平。

(四)设置课程体系,一定体现应用型大学的学校定位。

课程体系设置,一定立足学校办学定位加大实践能力与创新能力培养,不仅要做到实践课程、实践教学环节的四年持续深入,构建完善的实践教学体系,还要强化实践教学改革加大产学研深度融合深入推进校企校政合作开展实习实训和学科竞赛强化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设置专业与行业对接的桥梁性课程,促进应用型创新型人才培养增强学生就业竞争力凸显专业人才培养特色与优势

实践课程学分设置符合山东省应用型大学建设标准要求,即文科实践学分不低于总学分的20%,理科实践学分不低于总学分的30%。

(五)设置课程体系,一定体现专业优势与特色。

1.对应安全问题突出行业的专业,如化学化工、建筑工程、旅游管理、物流管理等,一定设置专业特色的安全课程(体系)。

2.融入新工科与新文科理念,把学科交叉融合、融入新技术、产教研深度融合等新工科、新文科理念化为课程或实践环节,融入课程体系之中。课程设置注重与行业职业标准、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的紧密对接,补充学科专业发展的最新思想和成果,体现交叉学科的最新进展。

3.对各专业的办学优势与特色,一定在课程体系(课程、实践环节、创新创业成果认定、资格证书认定等方面)设置中凸显。

二、课程体系设置的工作

(一)专业课程体系设置

以前期各专业对相关利益阶层调研基础上制定的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为统领,以《泰山学院2021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的指导性意见》、本推进建议和学校人才培养方案模板为指导,集体研究对照《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工程教育认证标准(通用标准、专业补充标准)、师范类专业认证标准、山东省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指导标准(试行),分析专业办学优势与特色,设置各专业的课程体系。

(二)专业课程体系和人才培养方案论证

1.全体教师论证。

2.不同年级的学生代表论证和全体学生征求意见。

3.校外相关利益阶层和专家的论证(必须邀请教务处参加)。

三、各二级学院需要完成和提交的材料(必需)

1.每个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

2.每个专业就课程体系和人才培养方案的论证报告

2021年525日前提交纸质版,电子版同时发至教务处教学研究科。

联系人:杨爽

联系方式:0538-6715596,15552567156

邮箱:2383433778@qq.com

 

教务处

2020年56


2021版师范类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模板5.2.doc

2021非认证专业培养方案模板.docx

2021工程教育专业培养方案模板.docx



Copyright©2024 泰山学院教务处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