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1-04-08 作者: 来源:教务处 浏览:980

    课程思政是新时代落实立德树人的重要抓手。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教育部印发的《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教高〔2020〕3号,以下简称《指导纲要》)文件的精神,实现《泰山学院关于加强课程思政建设的实施意见》(泰院政发〔2020]33号)所制定的建设目标和任务,完成省委巡视组对我校课程思政建设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推进学校课程思政建设,特通知如下。

第一,修订完善各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

各二级学院依据《指导纲要》中关于“结合专业特点分类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要求,深入分析本学院各专业特色,结合专业课程特点,深入挖掘课程思政元素,梳理凝练具有各自特色的课程思政内容,制定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明确建设目标和任务,拟定切实可行的建设措施和工作计划,为深入推进建设专业特色鲜明的课程思政提供遵循。(附有可参考借鉴模板)

20214月26日之前完成。

第二,实现课程思政全覆盖

所有课程(包括公共课、专业课、实践课),都要制定出课程思政教学大纲,构建起“三全育人”的课程思政育人格局。既可以单独制定课程思政大纲,也可以将课程思政元素融入课程教学大纲,内容主要包括课程思政的育人目标、课程思政的方向与重点、课程思政的内容载体、课程思政的实施路径与方法、考核方式等,鼓励每个学院探索具有专业特色的课程思政大纲模板(每个专业要求统一,附有可参考借鉴模板)。

本学期开设的所有课程20214月26日之前完成;下学期开设的课程于2021620日之前完成。

第三,课程思政实施反思总结

2020-2021第一学期课程思政的实施情况进行总结反思,形成课程思政建设整改报告,为课程思政建设持续改进提供依据。

20215月10号之前完成。

第四,加强优质资源建设,提升课程思政建设质量

1.课程思政优秀案例制定。在课程思政大纲的基础上,每门课程凝练出5个以上课程思政的典型案例。(附网上参考模板,发教学院长群

2.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各学院经常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经验交流、现场教学观摩、教师教学培训等活动,充分发挥教研室、教学团队、课程组等基层教学组织作用,建立课程思政集体备课和教研制度,努力打造课程思政示范课。

20216月20日之前,学校进行优秀案例和示范课程评选。

 

 

教务处   

2021年4月7日

课程思政实施方案与大纲参考模板.rar


Copyright©2024 泰山学院教务处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