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1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推进落实工作的通知(一)

发布者:教务处站点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3-18浏览次数:848


修订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是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的切入点和抓手。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要适应应用型人才培养需求和专业认证要求;培养目标要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变化、学校定位和专业基础,毕业要求要充分支撑培养目标,不能笼统描述,要精准、细化、可实施、可衡量。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需要在广泛调研和充分论证基础上制定。为切实做好这一工作,特做出如下要求。

    一、研究学习政策文件(前提)

    1.《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

    对每类专业的培养目标、培养规格、课程体系、专业师资(重点是教师教学水平、教师教学要求)、教学条件(重点是实践教学)、质量管理都提出了明确的标准,是人才培养方案制定修改的依据。

2.教育部关于印发《普通高等学校师范类专业认证实施办法(暂行)》的通知(教师〔2017〕13号)及其附件(1)中学教育专业认证标准(2)小学教育专业认证标准(3)学前教育专业认证标准;普通高等学校师范专业认证标准解读。

对培养目标、毕业要求及其相关支撑环节都有明确而具体要求,师范类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必须以它为指导。通过培养方案的修订,能够促进这些要求落实、促进教学方式方法改革,能够切实推进师范专业认证工作。

3.工程教育认证标准(通用标准、专业补充标准)(见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网站)。

对培养目标、毕业要求及其相关支撑环节都有明确而具体要求,通过培养方案修订,优化培养目标、毕业要求及课程体系,促进教学方式方法改革,是推进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抓手。

4.山东省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指导标准(试行)(见山东省教育厅 山东省财政厅 《关于推进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的指导意见(鲁教高字〔2020〕2号)》)

它是专业向应用型转型落实推进的指导文件,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必须以它为指导,去推动课程体系的优化和创新。

二、调研内容(基础)

毕业生信息调研、社会需求调研等相关社会调研是确定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的最重要依据。

1.毕业生信息调研是基础。

各二级学院根据专业认证和应用型人才培养要求设计调查问卷(附有可参考模板),分专业、分年级做好近5-10年来所有毕业生去向及入职以来发展情况和成就的详细信息调查。

在调研信息汇总分析的基础上,确定出各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的地区定位、行业定位和级别(优秀、骨干还是合格)定位。

2.社会需求调研是重点。

在毕业生信息调研分析基础上,各二级学院对每个专业毕业生所在主要行业的相关利益人(行业管理部门、行业对应单位的负责人、行业资深人士和骨干力量、毕业生等,附有系列可参考模板),就本行业工作需要的知识能力素质需求进行广泛调研。

在以上调研的基础上,各二级学院就每个专业毕业生需要具备的知识能力素质需求进行分析,确定各专业人才培养(知识能力素质)目标,并制定出可达成、可衡量且支撑培养目标的毕业要求及细化分解。

3.专家论证和相关利益人征求意见是必须。

在以上调研分析的基础上,各二级学院就制定出的培养目标、毕业要求,组织相关利益人(行业管理部门、行业对应单位的负责人、行业资深人士和骨干力量、毕业生、在校教师、在校生等)进行论证或征求意见,然后进行修改,最终确定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

三、培养目标与毕业要求的制定与论证(核心)

1.完成调查数据及相关信息的汇总与分析。

2.在数据分析基础上确定出人才专业培养目标的地区定位、行业定位和级别(优秀、骨干还是合格)定位,确定培养目标的知识能力素质要求,制定出培养目标。

3.制定出每个专业的毕业要求及细化分解(涵盖专业认证全部毕业要求、支撑培养目标)。

4.对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组织专家论证、征求师生意见,修改完善定稿。(组织专家论证时一定提前3天在教务处报备,教务处将派代表参加)。

、调研工作建议

1.在每个年级的每一个专业找一个学生代表,网上发放调查表、收回调查表,尽可能调查到5—10年所有毕业生。

2.做好材料留存。毕业生等问卷调查,用人单位座谈会、师生座谈会、专家论证会、教学委员会会议记录等,研究分析报告、修订说明等由二级学院存档保留,作为今后专业认证的支撑材料。相关调查表格、调查过程、调查数据及分析一定留好完整资料,既是专业认证的重要支撑材料,也是教学工作持续改进的重要依据。

五、各二级学院需要完成和提交的材料(必需)

1.每个专业的毕业生信息调研分析报告

2.每个专业的专业人才知识能力素质需求调研报告

3.每个专业的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论证报告

2021年4月15日前提交纸质版,电子版同时发至教务处教学研究科。

联系人:杨爽

联系方式:0538-6715596,15552567156

邮箱:2383433778@qq.com

                                         教务处

2020年3月18日

附件:人才培养方案调研推进(一)调研参考模板.z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