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管理

关于做好2020年泰山学院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申报和管理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0-12-07 浏览:958

各部门、各单位:

根据《泰山学院教学改革与研究立项项目管理办法》(泰院政发〔2018〕8号)等文件精神,现将我校2020年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报工作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立项范围

2020年教改项目主要围绕(但不限)我校当前重点推进和建设的以下内容立项:

(一)专业建设

 1.师范专业认证研究。

 2.工程专业认证研究。

 3.一流专业建设研究。

 4.新文科和新工科建设研究。

 5.产业学院建设研究。

 6.专业群建设研究。

(二)课程建设

 1.课程“两性一度”建设与实施推进研究。

 2.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研究。

 3.课程质量保障机制研究。

 4.慕课、微课建设与应用研究。

 5.创新课程体系建设研究。

 6.课程群建设研究。

 (三)教学方法改革

 1.“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模式研究。

 2.信息技术深度融入教学研究。

 3.教学评价体系创新研究。

 4.基于创新人才培养的教学内容更新研究。

 5.高校课程体系整体优化与教学内容改革的研究与实践。

 6.高校案例式、启发式、探究式等教学方法的探索与实践。

(四)实践教学

 1.实践教学基地建设的研究与实践。

 2.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研究。

 3.虚拟仿真实验中心建设研究。

 4.实践教学运行模式研究。

 5.实验教学改革的研究与实践。

 6.第二课堂与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研究。

(五)课程思政建设专项

1. ××专业课程思政研究

2. 《××课程》课程思政研究

申请人可围绕以上研究范围,选择不同的研究角度、方法和侧重点,自行设计具体题目,课题名称应科学、严谨、规范、简明。

(六)专业认证招标课题

    1.毕业生状况跟踪调查指标体系与人才培养目标达成度评价方案研究

    2.师德、教育情怀养成教育培养模式、实践途径搭建与评价标准构建研究。

    3.毕业生学科素养、教学能力达成标准与评定方案研究。

    4.毕业生班级指导、综合育人能力达成标准与评定方案研究。

    5.毕业生反思能力、沟通与合作能力达成标准与评定方案研究。

题目和研究内容不能改变,每个课题立一项,必须在2021年5月31日之前完成。

二、立项类别

按照项目选题和应用推广价值,分为重大项目、重点项目和面上项目、招标项目四类。

重大项目、重点项目主要解决我校教育教学改革中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重大理论问题,教学改革以及人才培养中的热点和难点问题,招标课题主要为我校专业认证提供制度规范和实施方案。申报项目应具有良好的实践研究基础,研究成果具有较强的科学性、实践性和指导性,能对我校教学改革和师范专业认证具有一定的促进作用。

一般项目主要解决我校教育教学改革中的重点问题,项目研究对推进人才培养质量有较大作用,能取得实质性研究成果,具有推广应用价值。

三、申报要求

   (一)项目选题

项目选题符合立项范围要求,具有扎实的教育教学改革研究和实践基础,论证充分、目标明确,研究思路清晰、重点突出,研究计划合理可行,具备按计划开展的基本条件。鼓励校际、校企、校院(所)联合申报、协同创新。已获得同级及以上部门立项支持的项目不再申报。专业课程思政建设课题,每个学院至少申报1项,具体课程的思政研究课题,每个专业至少申报2项。

   (二)项目成员

1.项目主持人:限我校在编在岗教师1人;每位项目主持人只能主持1项在研校级教改项目。

2.项目组成员:主要成员原则上不超过10人(含项目主持人),多人组成的课题组应体现优化组合的原则;成员可为我校专、兼职教师,也可为外校、行业企业、科研院所等单位人员;每位项目组成员参与在研校级教改项目不得超过2项。

(三)申报程序

1.个人申请:项目主持人根据立项范围,填写《泰山学院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申请书》。

2.单位推荐:所在单位审核项目主持人和成员的申报资格,择优推荐。

3.校内评审:组织专家对推荐项目进行量化打分评审。其中招标课题要进行校内答辩。

四、材料提交

   (一)提交材料:汇总表1份,项目申报书一式4份(1份完整版, 3份去掉项目主持人及成员姓名等相关信息)。电子版学院/部门姓名命名发送至shiqun999@163.com。

   (二)集中受理申报时间:2020年12月22日11点前(周二),逾期不予受理。联系人:时群。电话:6715596。地点:办公楼A221。

五、其他事项

 2018年(第十一批)校教改项目及以前批次请相关单位根据《关于校级教学改革项目进度检查及结题验收的办法》(教处字[2019]59号)认真组织,并于2020年12月31日之前结题。需要填写结项报告书一式三份及相关支撑材料等附件一式一份(包含公开发表的教学研究论文复印件、3000字的结题报告、教学实践的效果材料等)。

2019年(第十二批)教改项目的部分经费已经划拨到主持人名下,请于年底前支出并提交项目中期检查材料。

 

附件1.泰山学院2020年教学改革立项申请书

附件2.泰山学院2020年教学改革立项推荐汇总表

附件3.泰山学院2019年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年度进展报告

附件4. 泰山学院2018年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结题验收报告

 

 

                                            

                                     2020年12月7日

2020校改立项.zip


Copyright©2024 泰山学院教务处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