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泰山学院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

时间:2020-02-26 作者: 来源:教务处 浏览:2429

泰山学院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

  

各教学单位、老师们、同学们:

由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需要,根据《山东省教育厅关于推迟高等学校、中小学、幼儿园开学的公告》通知要求,和教育厅提出的春季开学准备工作切实做到“八个到位”的要求,为减少疫情对我校师生教学、学习、生活的影响,现将2020年春季学期教学工作有关安排通知如下:

一、开学时间

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时间不早于224日,具体开学时间根据山东省教育厅要求,以学校正式通知为准,所有学生在未接到学校正式通知前不得返校。

二、教学安排

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相关教学环节将顺延,学校将充分利用信息化教育资源为学生居家学习提供支持。必要的理论教学安排根据延期开学时间按照上级主管部门的要求,采取两种方式保证课堂学时:一是调整暑假放假时间以保证教学学时。二是根据教学班级空闲时间,利用晚上、周末等时间保证教学学时。具体方案开学后另行通知。

三、延期开学预案

学校不能如期开学的具体教学安排如下:

(一)各二级学院教学秘书或辅导员(班主任)通知每个学生登录个人的教务管理系统查看自己所有课程安排。除督促学生在家自学或者预习外,我校将利用超星“一平三端智慧教学系统”为全校师生提供在线教学服务,包括利用速课(微视频)及超星资源迅速完成在线课程建设。支持学生线上自主学习(学习、答疑、作业、测验等)、师生实时互动的同步课堂、直播教学等,以及其他相关技术服务,旨在利用电脑、手机、网络等现有设备开展教学活动。

1.综合素质课(网络课程):

学生根据自己在教务管理系统的选课结果,可以随时直接登录智慧树学习平台或者尔雅学习平台进行网上学习,并完成相应作业、考核。

2.公共课、专业课和选修课:

学校使用“泰山学院课程中心”进行线上教学,网址为:http://tsu.fanya.chaoxing.com/portal。教务处已经对各学院全体教师进行过平台建课培训,大部分老师对学校泛雅课程中心平台比较熟悉,可以使用泛雅平台进行线上教学和直播授课。另外,对“雨课堂”比较熟悉的教师,也可以使用免费版的“雨课堂”进行直播授课(学校已与“雨课堂”联系,老师可以单独申请直播权限)。由智慧树制作的“山东省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平台(平台上线课程已达1000余门见附件1)”我校只有12门课程可直接使用,其它课程教师和学生可以作为课程视频资源作为参考并加以利用。

3.为了保障线上教学活动的顺利开展,任课教师要利用寒假做好线上授课的各项准备(帮助见附件2、附件3),详细要求如下:

1)任课教师在泛雅平台上新建下学期的课程,通过筛选学生或导入学生名单的方式,将开课班级和上课学生添加到课程中。

2)任课教师将讲授的课件和相关学习资源上传到课程中,有教学视频的可以同时上传,如果已经建设好在线课程的,可以直接使用在线课程资源开展教学。

3)任课教师做好在线教学的备课准备,学习平台的直播互动等功能,提前做好在线测验、答疑辅导等准备。师生可以利用手机端(学习通)或带有摄像头的电脑(笔记本)登录泛雅平台,实现直播授课和网上答疑、辅导等教学互动。

4)任课教师提前做好网上教学的规划。直播的时间和方式、直播授课前的预习要求、考核要求等,需至少提前三天通知学生,确保选课学生按时参与。网上授课过程中要做好过程记录,控制学生的学习进度及效率,及时进行网上测验、答疑、辅导。

5)学校泛雅课程中心已经做好各项准备,任课教师使用过程中可以参考附件中的帮助链接,如果遇到技术问题可以与附件2中泰安地区的超星服务团队联系,对方能提供一对一的技术指导。

4.部分无法实行网上或直播教学的课程:

安排任课教师把教案及课件发给学生并通过布置课程论文、家庭作业等方式,由学生在家自学,待开学后收缴作业并由教师进行适当的测试。

(二)学生选课  

所有选课阶段以学期为限,正选已经完成;补退选时间顺延,仍在开学第一周内进行。对成绩不满意的课程重修选课、双学位选课、辅修第二专业选课返校后一周内完成,不及格课程重修选课根据补考安排另行通知,选课具体安排及要求请及时关注学院通知或教务处网站。对于确因疫情不能按时返校的学生,各个二级学院务必对其注册报到、选课或退课、休复学等事宜明确登记和汇报,实施个案处理,尽可能减少对学业的影响。

(三)补考

补考工作安排在开学后1-3周,三周内补考及成绩登录全部完成。开学后对于确因疫情不能按时补考的学生进行个案处理,具体补考安排另行通知。

(四)实习实训

在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之前不组织实习实训的实地活动。鼓励各教学单位因地制宜推进实习教学工作的进行,通过网络资源、在线仿真等手段对相关学生进行远程指导,保证教学工作的顺利进行。

(五)毕业论文(设计)

各教学单位要通过网络及时做好2020本科毕业生的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运用线上远程指导做好毕业论文(设计)选题、文献综述、开题报告等系列工作。毕业班同学主动联系论文指导老师,听取指导建议,自主开展毕业论文(设计)研究和写作。

四、工作要求

1.各教学单位要高度重视,按照预案尽快落实。要成立预案领导小组,院长亲自抓落实。

1)要组织任课教师,确定网上授课的形式,加强学生线上学习的过程管理。通过在线签到、在线答疑、在线学习、直播课堂、课后作业布置、作业批改、在线考试以及过程性数据统计分析等手段,对学生网络学习情况进行监控,及时发现网络学习章节中的知识点盲区,为恢复正常教学秩序后的线下课程讲解提供学情参考。努力保障推迟开学不停教学,学生推迟到校不停学习。

2)按照课表安排,215日前各学院将224---36日授课具体情况填报教务处教务行政科(见附件4)。

2.各位教师要强化资源建设,为教学作好准备。在开展线上教学前,挖掘现有各平台MOOC资源,制作好音视频、PPT、图片照片、电子教案等,准备好线上教学必备的教学资源以及学生过程性评价的线上考核要求,进一步熟悉相关教学平台,为进行线上教学作好保障。

3.各位同学要按照所在学院的通知要求,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如微信、QQemail等),确保信息畅通,做好学习的准备工作。准确接收学院通知,及时和任课教师做好沟通,按照学院和任课教师的有关要求落实好各项学习安排。

4.延迟开学期间,网上教学执行本学期确定的课程安排表。任课老师务必按时登录自己的教务系统确认课程、节次、周次和学生名单,并根据学生上课情况做好统计工作。

5.正常教学恢复后,由超星公司及“雨课堂”向教务处和二级学院提交各项教学数据,作为教学实施和考核的依据。

6. 教务处、教学质量监控中心及各级教学管理人员,要加强对教师教学活动的管理与监督。教务处和质量监控中心根据网络平台的教学数据与教务系统课程安排数据,对完不成教学任务的教师和未按要求登录网络教学平台学习的学生,将依据泰山学院的有关教学管理规章制度(与线下课程相同),做出严肃处理。

 

老师们、同学们,让我们众志成城、共克时“疫”,充分利用线上教学平台,不开学、先开课,最大程度保证教学工作的正常开展,共同打好这场“抗疫战”!

 

                                           教务处    

二〇二〇年二月五日


教处字【2020】7号泰山学院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docx  

Copyright©2024 泰山学院教务处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