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开学前线上课程教学的通知

发布者:教务处站点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2-26浏览次数:1480

各学院:

根据学校《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及相关工作的通知》精神,自224日(周一)起正式进行线上教学。为确保线上教学质量,现就有关工作做如下说明。

1.224日起,教师开始按照各学院提报的《2020年春季学期开课课程在线教学准备情况统计》表,利用超星、智慧树、雨课堂、钉钉、微信群、QQ群等教学工具,进行系统组织教学活动、布置教学任务等。严禁教师只是将课件等教学资料发给学生自学。各学院提报的课程安排表,如果有变动,请于221日下午三点前发给陈玮尧老师(邮箱:cwy531@163.com)。

2.严禁专业课程(理论教学部分)采取学生返校前不开课、学生返校后集中补课的做法。学生返校后原则上只集中进行相关实验、实训、技能课程和部分综合素质课程的补课。

3.采用直播等线上教学方式授课的教师须在222日前在网络平台补全授课材料和学生名单等相关资料,并进行试播。受全国集中性学习用户登录影响,很多网络教学平台出现登录缓慢、播放卡顿等现象,建议任课教师提前预备至少2套课程教学预案,并在教学过程中根据网络情况及时切换。

4.确实因网络受限无法参加课程在线直播的,师生之间要提前联系,通过QQ群、微信群、课程平台、邮箱等方式获取课程资料,进行自学,完成作业。

5.所有课程必须按课程教学班独立建群,即只能将同一时段、同一教室、同一门课程的选课学生,设置在一个课程群,杜绝用一个大群或混合群开展课程教学,防止教学秩序混乱。教学秘书需要尽快将学习委员、班长或者课代表的联系方式(电话、qq或者微信)在二级学院进行公布,或者发给任课教师。

6.建议任课教师根据实际情况对学生上线情况进行考勤,打卡、签到等环节需课前5分钟进行,不能影响正常上课,优先保障上课任务完成。

7.建议任课教师无论是采取直播还是播放录屏课件等,须提前通知学生,并进行试讲或试播。

8.网络直播教学过程中,建议任课教师对班级同学进行认真管理,尤其在线听课时,提醒同学们关闭自己终端的麦克风,以减小杂音干扰。

9.本学期按教学计划未能开出的公共课、专业课、选修课、实验实训课程等课程由主讲教师负责告知学生,报学院备案。

10. 224日学校将进行教学检查(见附件),建议学院领导及督导进入网上课堂听课,及时了解和反馈线上教学秩序和教学质量。

各学院要高度重视教学组织工作的新变化,充分认识到学生居家学习与学校教学环境的不同,精心做好学生居家学习的组织保障工作。广泛发动任课教师、辅导员和班主任做好学生在居家学习期间的沟通与交流、心理疏导工作。如学生在居家学习过程中发现问题各学院及时汇总。

 

 

附件:泰山学院教师网上教学检查评价表

 

 

 

 

 

                                           教务处

二〇二〇年二月二十一日

教处字[2020] 10号关于开展开学前线上课程教学的通知.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