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

发布者:教务处站点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8-20浏览次数:92

816日上午,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专题学习,传达上级有关通知精神,集中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并进行交流研讨。党委书记范真主持会议并讲话,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学习。

范真强调,《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生动记录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集中反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发展脉络和主要内容。认真研读这部重要著作,能够深切体会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所贯穿的坚定信仰信念、鲜明人民立场、强烈历史担当、求真务实作风、勇于创新精神和科学思想方法,深切领会到这一重要思想的鲜明理论特色。

范真指出,今天我们集中学习了有关全面深化改革和意识形态工作部分。习近平同志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一系列重要论述,集中体现了唯物辩证法坚持统筹兼顾、坚持两点论与重点论统一、坚持“十个手指弹钢琴”的战略思维和辩证思维。习近平同志强调,全面深化改革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加强顶层设计和整体谋划,要统筹谋划深化改革各个方面、各个层次、各个要素,处理好各种关系。根据中央和省委要求和当前高等教育的形势,我们学校全面深化综合改革正在推进,在综合改革推进过程中,必须以习近平同志的重要论述为指导,加强各项改革关联性、系统性、可行性研究,使各项改革举措在政策取向上相互配合、在实施过程中相互促进、在实际成效上相得益彰,努力做到全局和局部相配套、治本和治标相结合、渐进和突破相衔接,实现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相统一。

要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广大师生员工的头脑,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统领教书育人阵地,把加强意识形态工作体现到学校工作的方方面面,确保意识形态方面不出问题。

范真强调,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我们要系统学习、深入研读。

一是全面系统学,通过学习这部重要著作,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背景、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实践要求,深入领会这一重要思想的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不断提升知识化专业化水平,提升履职尽责、开拓创新能力。二是突出重点学,把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作为着重把握“十个深刻领会”、做到“六个聚焦”的重要指引,在学习中突出重点、聚焦亮点、抓住关键,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三是融会贯通学,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的政治能力,坚决把党中央重大战略部署落到实处。四是学以致用抓好落实,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运用到高等教育实践当中,推动学校又好又快发展。

会上,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先后发言,大家紧紧围绕“真刀真枪推进改革”“勇于自我革命,做改革的促进派和实干家” “坚持和巩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等内容,结合学校事业发展与自身思想实际,开展了充分深入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