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管理

关于下半年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

时间:2004-09-27 作者:guo 来源:教务处 浏览:180

各系部:

913日下午,学院召开教学工作会议,专题部署全院下半年的教学工作,我处具体安排了本学期的教学工作,现印发《教务处下半年教学工作安排》。

学院分管领导指出,本学期全院教学工作的重点概括为“二三四五一”:巩固两大体系即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和日常教学保障体系;强化三个建设即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和规章制度建设;完成四项评估即本科课程合格评估、特色专业评估、专业资料室评估、成人教育办学水平评估;搞好五项活动即教师课堂讲课比赛和观摩活动、教学成果评选和教改立项评审活动、围绕教学举办的学生系列活动、教学管理研讨考察活动、“教学质量年”成果展示活动;开好一个会议即全院第一次教学工作会议。院领导要求各系部、各部门要紧紧围绕教学工作重点,进一步提升管理理念,树立科学发展观,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能动性,突出重点,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全力以赴,努力完成学院规定的各项工作任务,促进我院办学水平和教学质量的不断提高。

请各系部按照院领导的要求和我处下半年的教学工作安排,全面完成下半年的教学工作任务。

 

附:教务处下半年教学工作安排

 

                   二○○四年九月十四日

 

教务处下半年教学工作安排

   下半年教学工作思路是:以稳定教学秩序为基础,以“教学质量年”活动实施项目为重点,加强建设,深化改革,规范管理,全面提高教学质量。

教学工作主要围绕以下三个方面:

1.做好常规教学和管理工作,稳定教学秩序,保证教学工作正常运转。

2.完成“教学质量年”活动实施项目,实现学院提出的活动目标要求。

3.深化教学改革,开拓创新,提升本科教学质量。

一、常规教学与管理工作

1.强化措施,严格管理,稳定学生返校、新生入校后的教学秩序。在国庆长假中调整教学用房,确保教学工作正常运转。

2.创造条件,积极推进学分制改革。

3.规范教学计划管理和教学运行管理,严格教务管理、教材管理和学籍管理;完善2004级专升本专业的教学与管理工作;加强东校区的教学管理。

4.完成新生入学资格复查工作与明年的招生准备工作。

5.加快教学工作的自动化、信息化、网络化管理进程。

62005届师范专业专科毕业生教育实习工作,108日开始,校内实习2周,在实习学校实习4周,1120日结束。

7.搞好2002级专科生的专升本辅导工作。

二、“教学质量年”活动实施项目

1.专业建设

1)做好申报本科专业的各项准备工作,10月底迎接专家评估。

2)按照评估方案进行专业评估,确定特色专业。

2.课程建设

1)本科课程合格评估,系部自评与学院抽评结合,公布本科合格课程,评审示范课程、优质课程。

2)做好精品课程建设的有关工作,为明年的精品课程评审奠定基础。

3)落实措施,积极推进公共选修课和专业选修课建设。

4)在“教学质量年”活动成果展示中进行课程教案规范化建设检查。

5)完成主干课程试卷库建设工作。

3.教学规章制度建设

1)充实修订学院的教学管理规章制度。

2)建立健全系部教学规章制度。

4.教风学风建设

1)青年教师讲课比赛的复赛拟安排在10月底进行。

2)中老年教师示范教学、观摩教学活动,以系部为单位,每位中老年教师在本系部进行一次示范教学,全体青年教师参加观摩,11月底推荐一名教师在学院进行示范教学。系部和学院分别颁发示范教学证书。

3)教务处11月份组织教学创新奖和教学质量优胜奖评审。

5.教学质量评价与监控

教务处和各系部实施领导听课、课堂教学质量测评、教学督导、期中教学检查、学生教学信息反馈等工作。

6.教学研究与改革

1)评审第一届教学成果,申报工作到10月底截止,每个系部至少申报一项。

2)评审教学改革立项。

3)进行学生自选公共课教师试验,承担公共课教学任务的系部申报参与试验。

4)评选先进教研室。

5)出版教学研究专辑。

7.教学质量展示与教学工作会议

11220日完成“教学质量年”成果展示的布展工作。

2)年底召开全院教学工作会议。

四、本科教学的新工作

1.在2004级本科生中进行大学英语分级教学试验。

2.做好2005届本科生的考研辅导、服务工作。

3.完成2005届本科生的毕业论文准备工作。

4.完成学位授予单位、第一批授予专业的申报准备工作。

5.创新管理模式,逐步适应本科教育和学分制改革的需要。


   

 

 

作者:guo

Copyright©2024 泰山学院教务处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