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管理

关于在2004级本科生中进行大学英语分级教学试验的通知

时间:2004-09-27 作者:guo 来源:教务处 浏览:186

 

各系部: 

    为适应大学英语教学新的发展形势,充分调动学生学习英语的积极性,促进学生英语水平和应用能力逐步达到教育部颁布的《大学英语课程教学要求》(试行),提高我院的大学英语教学质量,按照《关于加强外语教学的实施意见》(泰院政发[2003]71号),外语系研究制定了《大学英语分级教学试验方案》,经学院分管领导同意,决定在2004级本科生中进行大学英语分级教学试验。

外语系要认真组织实施大学英语分级教学试验方案》,在实施过程中及时总结经验,逐步完善试验方案,不断提高大学英语教学质量。

各系部、各有关部门要做好相关的配合工作,确保大学英语分级教学试验的顺利实施。

 

附:大学英语分级教学试验方案

 

                                   二○○四年九月八日

 

大学英语分级教学试验方案

一、分级教学要求

1.参照教育部2003年颁布的《大学英语课程教学要求》(试行),根据我院本科生的英语水平,将大学英语教学划分为基础级、一级、二级、三级、四级、提高级六个等级。

2.本科生每学期完成一个级别的学习任务,在校期间至少必须修读四个学期的英语课程。

3.从基础级起修的本科生四个学期后英语水平应基本达到《大学英语课程教学要求》(试行)的“一般要求”;从一级起读的本科生修完四个学期后英语水平应达到《大学英语课程教学要求》(试行)的“一般要求”;从二级起读的学生修完四个学期后英语水平标准应达到《大学英语课程教学要求》(试行)的“较高要求”。

二、分级办法

本科生入学后,根据其高考英语成绩分别编入不同等级的大学英语教学班级。

1.音乐学、体育教育、美术学、艺术设计、服装设计与工程等本科专业的学生一般从基础级起修,四个学期分别修完基础级、一级、二级、三级。

2.其它本科专业(英语专业除外)的学生,60%从一级起修,四个学期修完一级、二级、三级、四级;40%从二级起修,四个学期修完二级、三级、四级、提高级。

三、升级与重修

学生必须逐级通过考试,在哪一级就读,必须参加本级的课程考试。期评成绩合格后,方可随所在英语班级升级就读。期评成绩不合格的需重修,即继续在原级就读,直到成绩合格方可升级就读。

四、教学管理

1.大学英语课程分级教学由外语系组织实施。

2.各级的期评成绩以课程考试为主,平时考核(含作业、测验、期中考试、第二课堂学习等)为辅,各环节所占分数比例按《泰山学院关于考试工作的有关规定》(泰院政发[2003]93号)执行。

3.其它事项按学院的教学管理规定执行。

五、附则

1.试验周期为二学年。

2.方案由教务处和外语系负责解释。

      

附件:

一、     大学英语课程教学要求

(一)大学英语课程教学一般要求

1.听力理解能力

能听懂英语授课,能听懂日常英语谈话和一般性题材讲座,能基本听懂英语国家慢速英语节目,语速为每分钟130词左右,能掌握其中心大意,抓住要点。能运用基本的听力技巧帮助理解。

2.口语表达能力

能在学习过程中用英语交流,并能就某一主题进行讨论。能就日常话题和来自讲英语国家的人士进行交谈。能就所熟悉的话题经准备后作简短发言,表达比较清楚,语音、语调基本正确。能在交谈中使用基本的会话策略。

3.阅读理解能力

能够基本读懂一般性题材的英文文章,阅读速度达到每分钟70词,在快速阅读篇幅较长、难度略低的材料时,阅读速度达到每分钟100词,能基本读懂国内英文报刊,掌握中心意思,理解主要事实和有关细节。能读懂工作、生活中常见的应用文体的材料。能在阅读中使用有效的阅读方法。  

4.书面表达能力

能用常见的应用文体完成一般的写作任务,能描述个人经历、事件、观感、情感等,能就一般性话题或提纲在半小时内写出120词的短文,内容基本完整、用词恰当,语篇连贯。能在一般或应用写作中使用恰当的写作技能。  

5.翻译能力

能借助词典对题材熟悉的文章进行英汉互译,英汉译速为每小时300英语单词,汉英译速为每小时250个汉字。译文基本流畅,能在翻译时使用适当的翻译技巧。  

6.推荐词汇量

掌握的总词汇量应达到4500个单词和700个词组,其中2000个单词为积极词汇,即要求学生能够在认知的基础上学会熟练运用,包括在口头表达以及书面表达两个方面。

(二)大学英语课程教学较高要求

1.听力理解能力

能够基本听懂来自英语国家人士的谈话和讲座,能听懂题材熟悉、篇幅较长的国内英语广播或电视节目,语速为每分钟150词左右。能基本听懂外国专家用英语讲授的专业课程。能掌握其中心大意,抓住要点。

2.口语表达能力

能够和来自英语国家的人士进行比较流利的会话,较好地掌握会话策略,能基本表达个人意见、情感、观点等,能基本陈述事实、事件、理由等,表达思想清楚,语音、语调基本正确。  

3.阅读理解能力

能基本阅读英语国家报刊杂志的一般性题材的文章,阅读速度为每分钟80词,在快速阅读篇幅较长的材料时,阅读速度达到每分钟120词,能就阅读材料进行略读或寻读。能够基本读懂自己专业方面的综述性文献,并能正确理解中心大意,抓住主要事实和有关细节。

4.书面表达能力

能写日常应用文,能写自己专业论文的英语摘要,能借助参考资料写出与专业相关、结构基本清晰、内容较为丰富的报告和论文,能描写各种图表,能就一定的话题在半小时内写出160词的短文,内容完整,条理清楚,文理通顺。

5.翻译能力

能借助词典翻译一般英美报刊上题材熟悉的文章,能摘译所学专业的英语科普文章,并能撰写所学专业的英语小论文。英汉译速为每小时350英语单词,汉英译速为300个汉字。译文基本通顺、达意,无重大语言错误。

6.推荐词汇量

掌握的总词汇量应达到5500个单词和1200个词组,其中2500个单词为积极词汇。

二、教材

起点

第一学期

第二学期

第三学期

第四学期

基础级

大学体验英语

基础教程

大学体验英语

第一册

大学体验英语

第二册

大学体验英语

第三册

一级

大学体验英语

第一册

大学体验英语

第二册

大学体验英语

第三册

大学体验英语

第四册

二级

大学体验英语

第二册

大学体验英语

第三册

大学体验英语

第四册

提高教材

三、教师安排

教师对担任哪个级别的教学任务先提出申请,提出自己的教学目标和责任,外语系综合各方面情况统筹安排。

 


   

 

 

作者:guo

Copyright©2024 泰山学院教务处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