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建设

专业介绍

时间:2004-08-05 浏览:138

 

主要培养具有扎实的英语语言基础知识和语言基本技能,较熟练的英语语言运用能力,能够从事英语教学和研究的教师及在外事、经贸、文化、新闻出版等部门从事翻译、研究、管理工作的英语高级专门人才。学制4年。授文学学士学位。

主要开设综合英语、泛读、听力、口语、英文写作、英语实用语法、翻译、英语语言学、英美文学、第二外语(日语、韩语)等专业课程和计算机、大学语文等公共基础课程以及多门专业选修课、公共选修课。

该专业创建于1973年,师资力量强,有专任教师58人,外籍教师2人。该专业设有校园调频无线听力系统、多媒体听力教室、多媒体教室等先进教学设施,拥有门类齐全、内容丰富的学生英文图书室。学生的学习与业余活动丰富多彩。

英语教育专业还面向全国招收专科生,学制3年。

 

主要培养具有较扎实的日语语言基础,较强的日语语言运用能力,能从事教学、翻译、研究等工作,熟悉外事、外贸业务和管理的日语高级专门人才。学制4年,授文学学士学位。

主要开设精读、会话、听力、泛读、写作、翻译、日本文学、第二外语等专业课程和计算机、政治理论等公共基础课程及多门专业选修课、公共选修课。

汉语言文学

主要培养具有汉语言文学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够进行汉语言文学教学和教学研究的教师、教学研究人员及在新闻文艺出版部门、机关企事业单位从事文化、宣传工作的汉语言文学高级专门人才。学制4年,授文学学士学位。

主要开设文艺理论、中国古代文学史、中国现当代文学史、外国文学史、现代汉语、语言学概论、逻辑学、写作、语文教育学等专业课程和计算机、英语等公共基础课程以及多门专业选修课、公共选修课。

该专业创建于1958年,是我校创建最早的专业之一。师资力量雄厚,教风严谨,科研与教学成果突出。现有专任教师41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15人,博士、硕士及在读硕士20人,返聘和外聘教授7人。专业资料室建于1963年,现有图书2.6万册,各种期刊210种。另有藏书1万余册的学生图书室。该专业早在80年代初就是山东省高校重点专业,1999年又被山东省教育厅确定为山东省普通高校教学改革试点专业。

46年来,该专业为社会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他们活跃在省内外中文教育及各级行政管理、新闻、文化等部门,很多人已成为全国优秀教师、高级记者、知名学者和高级管理人才。

汉语言文学教育专业还面向全国招收专科生,学制3年。

思想政治教育

主要培养具有较高的政治素养、道德素质和马克思主义素养,具备哲学、法学、政治学、管理学和教育学等多学科基本理论知识,能在中等以上学校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的教学、科研的高级专门人才。学制4年,授法学学士学位。

主要开设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法学、政治学、社会学、伦理学、管理学、马克思主义原著选读、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中国近现代社会发展史、思想政治教育学、世界政治经济与国际关系、科学技术概论、经济法学、市场营销等专业课程和计算机、英语等公共基础课程以及多门专业选修课、公共选修课。

该专业始建于1981年,师资力量强,有教授、副教授16人,近几年先后承担山东省社科规划项目、省教育厅研究项目5项,主编国家统编教材15部。

思想政治教育还面向全国招收专科生,学制3年。

历史学

主要培养具有历史学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能够进行历史学教学和教学研究的教师、教学研究人员及在国家机关、文博档案、企事业单位从事实际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学制4年,授历史学学士学位。

主要开设中国古代史、中国近代史、中国现当代史、世界古代史、世界近代史、世界现当代史、历史要籍介绍及选读、文献检索、中国传统文化概论、中国历史地理、国际关系史、历史教学论、考古学、档案学等专业课程和英语、计算机等公共基础课程以及多门专业选修课、公共选修课。

该专业始建于1981年,师资力量强,科研实力雄厚,成果突出,在省内外具有一定的影响。

历史学教育专业还面向全国招收专科生,学制3年。

数学与应用数学

主要培养掌握数学科学的基本理论与基本方法,能够进行数学教学的教师、教学研究人员及在生产经营管理部门从事实际应用、开发研究和管理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学制4年,授理学学士学位。

主要开设数学分析、高等代数、概率统计、计算机应用、数学教育学、数学史等专业课程和英语等公共基础课程以及多门专业选修课、公共选修课。

该专业创建于1958年,是我校最早创建的专业之一。现有正、副教授15人,兼职教授4人,具有博士、硕士学位等9人。该专业学术氛围浓厚,近几年,先后荣获国家教育部教学实验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世行贷款基础教育改革实验项目优秀成果二等奖、省科技进步奖、省级优秀教学成果奖等7项;承担教育部、国家统计局、省教育厅等立项10余项,有多人出席国际数学学术会议。2000年该专业被省教育厅确定为山东省高校教学改革试点专业。

数学教育专业还面向全国招收专科生,学制3年。

信息与计算科学

主要培养具有良好科学素养,系统地掌握信息科学与计算科学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与方法,能运用所学知识和熟练的计算技能解决实际问题,能在科技、教育和经济管理等部门从事研究、教学、应用开发和系统管理的高级技术人才。学制4年,授理学学士学位。

  主要开设数学分析、高等代数、离散数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常微分方程、数学模型、数学实验、计算机组成原理、软件工程、信息论与信息科学、数值计算方法、计算机图形学、运筹与优化等专业课程和英语等公共基础课程以及多门专业选修课、公共选修课。学制4年,授理学学士学位。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培养目标:掌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包括计算机硬件、软件与应用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与方法,熟练地进行程序设计和使用数据库技术、网络技术以及多媒体技术等解决实际问题。能在科研部门、教育单位、企事业和行政管理部门等单位从事计算机教学、科学研究等技术学科的高级专门技术人才。学制4年,授工学学士学位。

主要开设高等数学、高级语言程序设计、离散数学、数字逻辑、数据库、计算机组成原理、汇编语言、数据结构、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基础、计算机组装与维护等专业课程和英语、计算机等公共基础课程以及多门专业选修课、公共选修课。

该专业师资力量雄厚,现有专任教师28人,其中正、副教授14人。硕士研究生9人,博士研究生5人。学生机房12个,教师机房、网络实验机房、组装与维护实验机房4个。

计算机教育专业还面向全国招收专科生,学制3年。

软件工程

本专业以培养软件专业人才为主要目标,主要培养掌握软件工程的基本技能和方法,具备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的基本理论和操作技能,包括计算机硬件、软件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与方法,熟练地进行程序设计和使用数据库技术、网络技术以及多媒体技术等,毕业后能够从事计算机软件领域的科学研究,技术开发,教学及管理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学制4年。授工学学士学位。

开设课程:该专业开设计算机原理、程序设计语言、软件工程、数据结构、数据库理论与程序设计、网络设计等专业课程和高等数学、大学英语等公共基础课程以及多门专业选修课、公共选修课。

物理学

主要培养掌握物理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及实验技能,获得进行科学研究的初步训练,能进行物理学教学的教师、教育科研人员及在物理学或相关科学技术领域从事科研、教学、技术的高级专门人才。学制4年,授理学学士学位。

主要开设高等数学、普通物理学、数学物理方法、理论力学、热力学与统计物理、电动力学、量子力学、固体物理、计算物理学基础、普通物理学实验、近代物理实验等专业课程和英语、计算机等公共基础课程以及多门专业选修课、公共选修课。

该专业创建于1960年,是我校最早创建的专业之一。现有正、副教授15人,具有博士、硕士学位等9人,该专业科研力量强,成果丰富,在技术成果方面,取得新型国家技术专利5项。设有14个实验室,设备先进、齐全。专业资料室藏书1万余册,报刊30余种。

物理学教育专业还面向全国招收专科生,学制3年。

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

主要培养具备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现代通信技术的专业人才,毕业生将牢固掌握电子信息科学理论和技术,胜任有关电子信息,通信信号处理等相关领域的研究和技术开发工作。学制4年,授理学学士学位。

主要开设高等数学、电路分析原理、电子电路、数字电路、模拟电路、算法与数据结构、计算机基础、高频电子电路、信号与系统、通信原理、程控交换机原理、微机原理、单片机原理及接口技术、电路设计等专业课及英语等公共基础课以及多门专业选修课、公共选修课。

化学

主要培养具备化学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能够进行化学教学研究的教师和化学教学研究人员及从事与化学相关的科学技术领域的高级专门人才。学制4年,授理学学士学位。

主要开设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结构化学、化学工艺学、化学教学论、仪器分析、高等无机、有机合成等课程和英语、计算机等公共基础课程以及多门专业选修课、公共选修课。

化学专业创建于1960年,现有教授、副教授16人,博士、硕士学位人员7人。有3200平方米的基础实验室、分析天平室、科研实验室、精密仪器室等,设施设备先进齐全、省内一流。科研队伍实力雄厚,现有国家自然基金项目在研项目2项,省级科研项目多项,近年来发表论文320余篇,其中国家核心期刊和国外学术刊物发表60余篇。

化学教育专业还面向全国招收专科生,学制3年。

旅游管理

主要培养具有旅游管理专业知识,能在各级旅游行政部门、管理部门、旅游企事业单位从事旅游管理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学制4年,授管理学士学位。

主要开设旅游概论、旅游经济学、旅游心理学、财务与会计、饭店与旅行社管理、高等数学等专业课程和英语、计算机等公共基础课程以及多门专业选修课、公共选修课。

该专业是山东省高校中首家省级旅游行业岗位定点培训单位,具有经理、主管等岗位的培训、发证权,泰山旅游培训中心挂靠在该专业。该专业有一支年轻有为的教师队伍,25名专业教师中教授、副教授9人,具有硕士、博士学位等13人。该专业有多媒体教室、模拟餐厅、模拟客房、模拟导游室等完善的教学设施,在北京、广东等有5家四、五星级饭店和20多家国际、国内旅行社作为常年实习基地,国内外交流频繁。

该专业要求考生身高男170cm以上,女160cm以上,裸视0.8以上,容貌气质较好,语言表达能力强。

该专业还面向全国招收专科生,学制3年。

地理科学

主要培养掌握地理科学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与基本方法,能够进行地理教学、教学研究的教师、教学研究人员及在科研机构、企业从事科研管理、规划与开发的高级专门人才。学制4年,授理学学士学位。

主要开设自然地理学、人文地理学、经济地理学、地图学、地理信息系统(GIS)、旅游地理等专业课程和英语等公共基础课程以及多门专业选修课、公共选修课。

该专业师资力量雄厚,其中教授、副教授8人,博士、硕士研究生13人。该专业科研力量强,承担的各级科研项目多,其中以旅游规划、环境演变、区域经济研究等较为突出,其中在环境演变领域就有6篇论文被SCI摘录,在省内外影响较大。该专业教学设施齐全,设有国家级天文科普基地及庐山、青岛、秦皇岛、西安等多处野外实习基地。

地理学教育专业还面向全国招收专科生,学制3年。

小学教育

主要培养复合型的小学教育教师和管理工作者。学制4年,授教育学学士学位。

主要开设音乐、美术、体育、现代教育理论、小学教育学、儿童心理学、儿童文学、现代汉语、美学、学科教育学、数学、小学数学教学研究、科学技术概论等专业课程和英语、计算机等公共基础课程。另有素质教育研究、儿童教育研究手工制做、儿童心理健康教育、美学概论教师语言艺术等多门选修课程。

该专业是国内较早设立的、直接面向小学培养本科层次师资的新兴专业。办学条件优越,教学、实验、培训设备完善,并设有“教育科学研究所”和“心理实验室”。该专业师资力量雄厚,副教授以上教师有22名,具有博士、硕士学位等20名,承担着中美儿童发展合作研究项目、国家级基础教育研究项目,研究成果丰富。

应用心理学

主要培养具备心理学的基本理论、基本技能,能在教育、医疗、司法、行政管理等部门从事教学、管理、咨询与治疗、技术开发等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学制4年。授理学学士学位。

主要开设普通心理学、实验心理学、发展心理学、教育心理学、社会心理学、学习心理学、医学心理学、心理治疗学、学校心理学、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心理学统计学、心理测量学、心理学研究方法、心理学史、人体解剖生理学、高等数学、临床心理学、心理学统计软件等专业课程及英语、计算机等公共基础课以及多门选修课程。

体育教育

主要培养具备系统地掌握体育教育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掌握学校体育教育工作规律,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在全面发展的基础上有所专长,能从事体育教学、课外体育活动、课余体育训练和竞赛工作,并能从事学校体育科学研究、学校体育管理、社会体育指导等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学制4年。授教育学学士学位。

主要开设田径、体操、各种球类、武术、生理、解剖专业课程和英语、计算机等公共基础课程以及多门专业选修课、公共选修课。

该专业始建于1980年,有教授、副教授22人,师资力量雄厚。有高标准塑胶田径场、20个室外篮、排球场,2个足球场和可容纳3000人的体育馆。完备的教学、比赛等基础设施,在山东省同类院校中居领先地位。

音乐学

主要培养掌握音乐学科基本理论、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具备进行音乐教学和教学研究的教师、教学研究人员及其他音乐人才。学制4年,授文学学士学位。

主要开设钢琴、声乐、手风琴、乐理、视唱练耳、中外音乐史、即兴伴奏、和声学、作曲、合唱指挥、音乐欣赏、舞蹈、音乐教学法、复调、配器、艺术概论等专业课程和英语、计算机等公共基础课程以及多门专业选修课、公共选修课。

该专业拥有3000平方米独立的专业教学楼一幢,内设排练厅、舞蹈房、多媒体教室、电脑房和60间学生钢琴房,专业教学设备、设施在同类院校中领先。

美术学

主要培养掌握美术学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够进行美术教学和教学研究的教师、教学研究人员及其他美术人才。学制4年。授文学学士学位。

主要开设油画、国画、工艺设计、素描、艺术创作、电脑设计、中外美术史、艺术概论等专业课程和英语、计算机等公共基础课程以及多门专业选修课、公共选修课。

该专业始建于1975年,是山东省高校最早设立的美术学专业之一。师资力量雄厚, 1999年该专业的素描课被确定为山东省教学改革试点课程。天光画室、电脑设计室、多媒体教室、美术展厅等现代化教学及辅助设施省内一流。

艺术设计

主要培养具有扎实的艺术设计专业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技能,具有从事艺术设计的良好素质和实践能力,能在艺术设计、研究、教学管理等方面进行实际工作的专门人才。学制四年,授文学学士学位。

主要开设设计素描、设计色彩、构成基础、中外设计史、设计概论、室内外设计、建筑设计、喷绘、广告设计、包装设计、标志设计、装饰绘画、书籍装帧、计算机辅助设计、环境雕塑、展示设计、规划设计等专业课程和英语、计算机等公共基础课程以及多门专业选修课、公共选修课。

服装设计与工程

主要培养能从事服装设计、工艺、产品开发、经营管理、服装理论研究等方面工作的复合型应用人才。学制4年,授工学学士学位 。

主要开设服装设计、服装色彩、服装制图、服装工艺、服装材料、服装结构设计、工业样板、服装CAD、成衣工艺、中外服装史、服装生产管理与营销等专业课程和英语、计算机等公共基础课程以及多门选修课。

生物科学

主要培养具备生物科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较强的实验技能,能在科研机构、高等学校及企事业单位等从事科学研究、教学工作及管理工作的生物科学高级专门人才。学制4年。授理学学士学位。

主要开设植物生物学、动物生物学、微生物学、生物化学、细胞生物学、遗传学、分子生物学、发育生物学、神经生物学、免疫生物学、生态学、学科实验、实用营养学、食用菌生物学及专业课程和英语、计算机等公共基础课程以及多门专业选修课、公共选修课。生物科学专业师资力量较强,有设备先进的植物实验室、动物实验室、生化实验室和各种大型动物制成的动物标本室。

生物学教育专业还面向全国招收专科生,学制3年。

化学工程与工艺

主要培养掌握精细化工产品生产的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能够进行化工方面的设计生产研究开发和应用及管理工作,具有对现代企业的生产过程进行模拟优化、革新改造的应用型人才。学制4年,授工学学士学位。

主要开设高等数学、物理化学、化工原理、化工热力学、化学品工艺学、化工设备设计基础、精细有机合成化学与工艺学、工业分析等课程和英语、计算机等公共基础课程以及多门专业选修课、公共选修课。

该专业师资力量雄厚,科研水平较高,承担的科研项目多,其中国家自然基金2项,山东省基金项目3项,科研成果突出,仅2003年就有14篇论文被SCI收录。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还面向全国招收专科生,学制3年。

     


   

 

 

作者:guo

Copyright©2024 泰山学院教务处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